科苑动态

张杰参加国科大马院教师集体备课推动十九大精神进课堂
陈俊佑 创建时间: 2017-11-29 浏览量:2666

  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的一个重大成果,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们通过召开学习十九大报告座谈会,组织教师集体备课会等,推动这一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及时完整准确地进教学课堂、进学生头脑,受到学生的普遍好评。

  国科大是一所以研究生教育为主、科教融合的大学,目前在学研究生4.7万名,其中2017级博士研究生6400多名、硕士研究生8500多名。

  博士生“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如何贯彻十九大精神?按照校党委书记张杰的要求,国科大马院青年教师对讲授内容和方式方法进行了专题研讨和集体备课。在集体备课会前,三位青年教师将PPT演示文稿发给马院各位老师,请大家对PPT文稿提出改进建议。

  11月22日下午,马院举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第三次集体备课会,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参加备课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董军社、副书记高随祥陪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主持会议,马院全体教师参加了集体备课,三位青年教师在备课会上做了主题发言。陈天嘉介绍了他对思政课教学如何结合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表述的基本观点和最新的科学成果讲清楚文化自信的计划;魏建武结合中华民族从既往辉煌、历经磨难到站起来、富起来的历程,以及中国科学界的先进分子做出的贡献,介绍了他对于革命文化和先进文化以及中国现代社会制度选择的教学计划;常征报告了他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定位、目标和使命的认识,并就如何在思政课教学中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集体备课讨论过程中,张杰不时插话,谈自己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要求思政课教学方式创新授课思路和方法,特别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从问题出发,分析民族、国家、政党面对社会现实所做出的选择,揭示重大社会事件和社会发展关节点的本质,通过马克思主义长时段和大尺度的历史观,总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如何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如何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要讲清历史的逻辑、文化发展的逻辑、文化与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选择的逻辑之间的关系。针对国科大毕业生毕业后大多从事科技创新及相关活动的实际,张杰提出,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干渠道,要在深入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激发学生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创新自信,激发学生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使命担当。

  王庭大院长表示,马院全体教师将继续努力提高思政课教学水平,牢记思政课的使命任务,将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思政课教学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