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动态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全面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
毛志远 创建时间: 2017-12-15 浏览量:2658

【编者按】

  中国科学院大学是一所由京内4个校区、京外5个教育基地和分布全国的115个研究所组成的“大学校”。经过多年探索,国科大形成了深度科教融合的“两段式”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生在国科大集中学习基础课程,基础课程学习结束后到导师所在的研究所进行科研实践,完成学位论文。这种教育教学模式不仅需要在科研方面无缝衔接,在思想政治工作上也需要紧密贯通。在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精神实践中,国科大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作为国科大研究生培养单位之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在全面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方面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现编发大化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的文章,供全校教职工参考交流。

  2016年12月,党中央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认识到,研究所的主要任务虽然是科技创新,但对于研究生教育工作来说,研究所又是一所大学,一所教书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大学。因此,研究所必须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要求,高度重视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履行好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职责。

  一、强化责任落实,所党委全面部署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

  党委书记王华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听取研究生管理部门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强调所党委要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理想信念和价值观教育,加强导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职能部门、党支部、导师、辅导员,以及团委和研究生会分工负责,协力抓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党委分管负责人带队赴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专题调研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形成调研分析报告,报党委会研究讨论。

  组织召开研究生辅导员座谈会,分析当代研究生的思想特点和思想动态,了解和掌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困难和问题,听取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组织召开研究生会成员座谈会,了解研究生会同学关于学习、生活、科研工作的困难及研究所管理方面的不足,听取研究生对研究所教育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引导研究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自我提高、自我塑造、自我成长。

  组织召开第十五届思想政治工作暨创新文化建设研讨会,入选的论文中,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论文有21篇,部分论文对如何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很好的观点和举措,很有借鉴意义。

  二、强化立德树人,全面加强导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

  1、组织新任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培训班的授课教师既有资深的院士,又有近年回国的青年导师,培训内容既有关于师德师风的报告,又有关于研究生培养管理的规章制度宣贯。李灿院士从中国传统的导师思想境界谈起,结合自己培养研究生的经历,希望青年导师与研究生相伴成长,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当好研究生的引路人。优秀青年导师代表傅强围绕“如何成为一名好导师”这一主题,分享了如何做好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加强团队建设的实际经验,为新导师尽快进入角色提供了参考。大连理工大学郑斯宁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教育经验围绕师德师风教育的紧迫性和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导师作了“从学术信誉与做人品牌谈起”的专题报告。研究生部有关负责同志全面介绍了研究生培养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要求导师落实责任,规范管理。

  2、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管理制度。在多年来聘任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的实践基础上,所党委制定《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生辅导员管理办法(暂行)》(惟下简称“办法”),切实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和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明确导师是研究生教育管理及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辅导员是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是党建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研究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明确了辅导员的基本要求,对辅导员的任职条件做出规定。明确了辅导员的主要工作职责,包括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观引领,党团队伍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以及组织、指导好研究生的文化活动等。

  该办法同时明确辅导员工作由所党委负总责,办公室、研究生部等相关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各研究室党支部书记对本研究室的辅导员队伍建设和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牵头抓总,每位辅导员对所管理的研究生思想教育负责。

  3、选优配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

  结合研究组设置,经研究室党支部书记提名,职能部门审核,所党委批准,本次聘任了50余名辅导员,每名辅导员都有负责管理的研究组和具体的研究生,每名研究生都有相应负责的辅导员。辅导员中既有党支部书记,也有研究生导师,既有返聘的资深研究员,也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办公室工作人员。

  为便于辅导员开展工作,为每位辅导员印制了工作手册。工作手册主要有两部分功能,一是要求辅导员建立台账,登记每位研究生的基本信息,二是记载工作开展情况,作为检查考核的依据,以此来倒逼责任落实。

  为提高辅导员工作能力,组织了辅导员业务技能培训。首期培训班由曾获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的大连理工大学辅导员做题为《师者常新—浅谈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的报告,同时请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研究所的陈雪峰副所长做心理辅导专题技能培训。

  三、强化自我提高,全面加强研究生理想信念和价值观教育

  研究生会是在党委领导下、团委指导下,研究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群众性组织,是研究所联系研究生的桥梁和纽带。所团委班子中,研究生会主席兼任团委副书记,各研究室的团支部书记均由研究生担任,因此,团委、研究生会成员作用的发挥,对研究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至关重要。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经过近70年的发展,积淀了“锐意创新、协力攻坚、严谨治学、追求一流”的化物所精神。这既是研究所优秀文化的高度凝练,也是支撑研究所持续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

  所党委除在机制上保障、营造良好的氛围外,鼓励、支持青年研究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自我成长。每年清明节,团委、研究生会都组织开展瞻仰老所长张大煜先生塑像系列活动,缅怀先贤、激励后辈。组织所情所史知识竞赛,传承优化文化。青年研究生走进离退休老同志家庭,了解研究所在不同发展阶段的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畅想目标愿景,激发研究生的使命感。长期坚持看望慰问大连市年纪最大的义工、已故研究员何学伦的遗孀张贞慧老人,学习、传承奉献青春、服务社会的精神。

  所党委要求各党支部组织开展的学习教育或活动,凡是与研究生相关的内容,所党委都要求团委、研究生会组织研究生和青年团员除参加所在党支部的活动外,还要求团委、研究生会自行开展。今年以来,所团委、研究生会按照所党委的部署,先后组织了学习黄大年、廖俊波、南仁东的先进事迹,开展了“青年研究生在团队中的位置”学习讨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所团委、研究生会及时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报告会,青年研究生畅谈学习十九大的体会,立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高本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当好新时代中国特点社会主义的建议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