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动态

国科大召开教职工党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家辅导报告会
陈俊佑 创建时间: 2018-01-03 浏览量:2457

  2017年12月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在玉泉路校区礼堂召开教职工党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家辅导报告会。会议特别邀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组组长江金权同志,与全校教职工党员分享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主持报告会。

  江金权首先分享了自己通过参加十九大报告的起草,参加党章修整案修改工作以及参加十九大的感受。他说,十九大的成功召开,凝聚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大量心血,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都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直接领导、亲自指挥下进行的。大会报告的起草,从每一个重大思想、重大论断、重大政策、重大举措的提出,到关键概念、核心文字的表述,总书记都亲自打磨、亲自部署。中央部委以及各类智库起草的研究报告多达140余份,总书记都亲自看了。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江金权总结了十九大的四个新。第一,展示新会风,印证了报告当中一句话,党内的政治生态很好;第二,展示新能量,大会部署了未来30多年的发展规划,这是世界上其他任何政党都做不到的;三是展示新精神,全国人民的精神面貌很好,会前会后人民群众对于祖国的光明前景充满了信心;第四,展示新前景,进一步增强了四个自信,十九大引起了国内国际的极大关注。

  对于十九大的精神,江金权重点从“八个新”进行了解读。他强调要把握新主题。主题是纲领、是旗帜,在整个新时代都要始终地把握这个纲,高举这个旗。他强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可以改变。不忘初心,就可以赢得民心,赢得时代。全党同志必须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要深刻领会新思想。报告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已经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一个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为新时代伟大实践提供科学行动指南。要深刻认识新辉煌。报告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的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对历史方位的认定,是制订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总依据。要深刻认识新论断。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充分发展的矛盾,这个是报告的一个重要的论断,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一个变化。要深刻认识新蓝图。新时代从十八大开始,到2050年,一共是38年。38年,党要带领人民干成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就是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件事情,就是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比原定目标提前15年;第三件事,就是在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随后,他又对经济社会发展新的战略部署、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等进行了分析。

  董军社在主持专家辅导报告时强调,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他要求各学院党委、各党总支按照工作方案,结合江金权同志的辅导报告,组织教职工党员深入学习和讨论,进一步“学懂”“弄通”十九大报告精神。

  辅导报告会持续了两个半小时。江金权是应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的邀请前来作辅导报告的。报告会开始前,董军社和王庭大在贵宾室与江金权进行了深入交流。据了解,为便于教职工党员工作安排,学校在雁栖湖校区教一楼207教室安排了报告视频现场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