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动态

国科大党委理论中心组第三次学习会探讨人才培养能力提升
文/王方 图/杨天鹏 创建时间: 2018-05-08 浏览量:6111

         5月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玉泉路校区召开2018年度第三次学习会(扩大会),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科技支撑、人才支撑”。

  学习会邀请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上海软科创始人程莹博士做专题报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主持学习会并作总结讲话,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苏刚和王艳芬做重点发言。

程莹做专题报告

  第三方机构的多元评价对高等教育质量建设有着重要的借鉴和参考作用。程莹博士在报告中表示,在知识经济时代,创新能力决定了国家的实力,发展高水平大学成为国家的战略优先,大学排名甚至成为一些国家如法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的政策目标。他介绍了上海软科编制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的指标评价体系及特点等,并表示编制ARWU的初衷是为了定量分析我国大学在世界大学体系中的位置,找到国内名牌大学和世界一流的差距。

  苏刚在发言时表示,国科大满足了对大学的所有定义,必将跻身全球顶尖大学之列,未来可期,当前要充分意识到人才是第一位的,应多管齐下开展引进工作并充分发挥师资力量。王艳芬表示,在大学排名的背后应强调对质量的重视,国科大要树立质量优先、追求卓越的人才培养观念,有效把控培养环节,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

  张杰指出,国科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国科大的科教融合优势。过去一年,国科大通过推进以制度激励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建设,找到了科教融合的关键结合点。未来,独具科教融合特色的国科大应在若干重要的世界大学排名中有正确体现。

张杰做总结讲话
  

  张杰进一步强调,建校40年以来,国科大在高水平人才培养方面卓有成效,如国科大院士校友占全国文革后毕业院士的1/4、全国1/4以上的“杰青”来自国科大等。我们应对此保有自信,并要充分认识到与其他大学相比,国科大最大的优势在于科教融合,未来引领发展的首要动力源自科技创新。

  校党委委员,非党员校领导班子,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校部院系党政管理人员,部分机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