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动态

国科大党委理论中心组第四次学习会聚焦研究生教育发展与评估
文/陈俊佑 图/杨天鹏 创建时间: 2018-05-23 浏览量:5336

  5月2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玉泉路校区礼堂报告厅召开2018年度第四次学习会(扩大会),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动我校内涵式发展,巩固我校研究生教育领先地位,为我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学习会邀请了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评价体系与推进战略研究”课题组首席专家王战军教授做专题报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主持学习会并作总结讲话。

张杰主持学习会并做总结讲话

  国科大是一所以研究生教育为主体、以科教融合为特色的创新型大学。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时代,国科大应该怎样解决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优质多样的需求同高等教育资源不足之间的矛盾?王战军教授强调,“国科大的研究生教育要有定力,要坚持走自己的道路。”他在报告中用详尽的数据介绍了我国研究生教育进入新时代所发生的改变。他提出,研究生教育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基石,我国已步入世界研究生教育大国行列,正迈入世界高等教育强国行列。要形成高等教育强国,拥有国际话语权,就需要将“双一流”建设定位在国家战略层面,使中国高等教育走向世界高等教育的中心。最后,王战军教授表示,“双一流”建设成效要围绕国家战略、新时代大学的使命与“双一流”建设与改革的任务等进行评价。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高随祥就创新型大学形态与王战军进行了提问交流。

王战军做报告

  通过此次党委理论中心组的学习,与会人员对中国特色的研究生教育有了更系统的认知,对“双一流”视角下研究生教育的地位和作用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张杰在学习会上指出,国科大今后要在如何加强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如何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如何将国科大的科教融合优势最大化,进行更深入的思考,要以大学的思维范式来研究和探讨国科大建设的道路。

  校党委委员,非党员校领导班子,校部中层党政管理人员参加了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