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动态

马石庄为国科大学生党员上“我们入党干什么”学习教育党课
文/朱韦韦 图/王洁婷 (马克思主义学院) 创建时间: 2016-05-28 浏览量:2382

        2016年5月12日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逐步推进党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际,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马石庄在雁栖湖校区教二101,为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300多名党员上题目为“我们入党干什么”党课,对生命学院学生党员深度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动员和部署。生命科学院三百余名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全场座无虚席。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处处长王岗老师,生命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红雨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刘红雨老师担任主持。
       马石庄从中共纪检对共产党员中的腐败分子进行“双规”处治为切入点,警戒学生党员心中要有一把“从严”的标尺,时刻反思“我们入党干什么”。马石庄谈到,每一位党员仅是中国8000多万党员中的一员,他用比喻“一块砖与地球半径长度的差异”,强调每一位学生党员都应扎实落实“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随后,马石庄向大家分析了中国共产党与其他政党的差别,引出共产党员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同时向大家传达了刘伟平书记在5月6日专题党课上提到的“坚定理想信念,不是随口说说、随意想想就能实现的,要不断学习、不断改造、不断提升。” 此外,马石庄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告诉学生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把“做合格党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意识。
        马石庄指出,“两学一做”总体要求,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逐步实现四个进一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学习教育,增强针对性,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意识,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

马石庄党课现场
        马石庄说到:“党章存在90多年了,上面的每一句话都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学好党章是每一名党员的基本功。”他告诉同学们要做到逐条逐句通读党章,认真学习党的历史、革命先辈和先进典范事迹,从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之后,他通过莫志恒同志92岁入党、郭永怀同志为保护机密文件不怕牺牲的事迹,告诉大家信仰的力量坚不可摧,党员是与索取无关的“先锋战士”,党员追求的不是个人财富的最大化,而是国家事业的最大化。
        根据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的数据,马石庄指出学生党员中存在的部分党员理想信念缺失、先锋模范作用不够突出等问题,强调学生党员要通过“两学一做”,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总开关”的问题。信仰是什么?在讲解这一问题时,马石庄以黑夜中的星星作为比喻,阐释了信仰就是指引你不迷失方向,有勇气向未知前进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屹立不倒,正是有一批有信仰的人,有一批为了信仰而出生入死的人。
        课上,马石庄要求学生党员要做到:带头上好政治课;必须本人按时交纳党费,不准代交;组织生活,不准请假;宿舍卫生,以小见大;在新媒体上说话要负责任;党费不准用于娱乐活动。最后,马石庄寄语生命学院学生党员:“真心希望你们把这件事(我们入党干什么)好好掂量,入党是一件严肃的事,你们要认真对待。”

马石庄寄语学生党员:“真心希望你们把入党干什么好好掂量。入党是一件严肃的事,你们要认真对待。”

文章来源http://news.ucas.ac.cn/index.php/duzhiwang/191327

责任编辑: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