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化学学院20220403党支部组织开展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主题党日活动
图/谭亦憬 文/井源 创建时间: 2023-03-02 浏览量:988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继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高尚品格,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科学学院20220403党支部于2月26日下午13时开展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参加并积极学习。

  参观活动首先从空气中爆炸激波实验场遗址开始,支部成员一同参观了遗址内的各种仓库,推土机,水槽等建筑,深刻体验了老一辈科学家进行科学研究的艰苦条件,切实地体会到了前辈们从毫无基础到取得成功的艰辛过程,激发了同学们立志做好科学研究,为祖国科学事业贡献力量的决心。歌颂“两弹一星”功勋人物的书法展更是将科学前辈们不怕辛苦,迎难而上的精神娓娓道来,字里行间流露出对老一辈科学家的敬仰与爱戴,没有他们的兢兢业业就没有我们中国今日繁盛的现状。

  随后,同学们前往“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历史人物展讲述了包括于敏、钱学森,钱三强在内的23位“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的伟大事例,支部成员被讲解员富有激情、铿锵有力的讲解深深触动,他们不仅为国家科研事业贡献才智,做出不朽的成就,他们的人格魅力也同样值得我们学习。没有他们的倾心付出,将自己的智慧和青春奉献给祖国,就不会使中国在当时的国际大环境下站稳脚跟,也不会让新中国时期的老百姓信心倍增。

  “两弹一星”事业展厅系统地展示了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以及人造卫星等先进成果的研制历程,通过参观老一辈科学家进行科学研究的实验环境,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在当时条件艰苦,外援撤走的情况下,先辈们可以抵住万重困难,用中国人自己的力量做发明无疑是历史的一个奇迹。

  “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两弹一星”纪念馆的参观让支部成员感慨万千,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学子,要始终秉持老一辈科学家的伟大精神并做“两弹一星”精神的弘扬者。“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相信在先辈们顽强精神的驱动下,吾辈定会努力钻研,奋发图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拼搏!

责任编辑:张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