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化工学院20222101党支部第一和第四党小组参观沙峪抗日纪念碑
图/文 王丽婷 陈天祥 王潇枫 王秀车 创建时间: 2023-04-24 浏览量:247

  为使党员同志回顾打响北平抗日第一枪的沙峪战役,4月22日,化工学院20222101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和第四党小组组织参观了位于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沙峪村村东的沙峪抗日纪念碑,碑上刻有1938年6月我八路军四纵队在沙峪村与日军战斗的经历,纪念碑始建于1987年,占地1337平方米,碑座为边长6米的正方形,用大理石建成,纪念碑高15米。

  党小组成员首先对沙峪战斗的历史进行了浏览观阅,为了策应冀东7县20万人抗日武装大暴动,1938年6月8日,八路军第四纵队奉朱德总司令和彭德怀副总司令的命令从平西斋堂出发,分两路向东挺进。宋时轮支队先攻克昌平,过十三陵,打下黄花城据点,向沙峪方向前进,邓华支队过平绥路,从青龙桥过八达岭,攻克永宁,夜行军打四海。10日夜晚途经黄花城继续东进,当夜,宋、邓两支队在铁矿峪、洞台、兴隆城、南冶、沙峪一带汇合。6月11日清晨,邓华支队在沙峪村首先拿下伪警察所,接着八路军侦察员捉到了三个汉奸特务,经过审讯,得知日本华北派遣军坂垣师团教导营的一个中队,正从东南而来朝着沙峪方向行进,企图支援四海守敌。

  八路军决定利用地形痛击敌人,上午十一时至下午四时,沙峪伏击战歼灭坂垣师团一个中队120余人,缴获步枪80多支,轻机枪3挺,掷弹筒3个。沙峪战斗的胜利,保证了四纵主力顺利通过怀柔地区到达冀东,随后党小组成员在纪念碑前拍照留念。

  党小组成员张腾和于海洋表示,沙峪战斗点燃了怀柔的抗日烽火,点燃了怀柔人民的心头之火,他们起来了,不愿当亡国奴,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结成了一条打不破、摧不垮、拖不烂的钢铁长城,抗日斗争如星星之火在怀河两岸,长城内外到处燃烧。抗日斗争是极其尖锐的,残酷的,但是怀柔地区抗日军民不屈不挠,前赴后继,抗日之火终成燎原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