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资环农学院党委校部高年级第三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
文/图 苟春丽 赵梦菲 创建时间: 2023-04-24 浏览量:385

  4月20日,资环农学院党委校部高年级第三党支部在学园四317召开支部大会。会议由支部书记魏治洋同志主持,支部成员共计16人参会。本次会议中,赵梦菲和牛犇同志带领大家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网上专题班第十三讲“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魏治洋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赵梦菲同志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生态文明及其建设的总体论述的三个篇章,即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及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报告强调我们要站在国家发展的三件大事和“五史”的角度,更全面地认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在生态文明建设这个领域所取得的一系列重大进展,而不是简单地停留在环境质量改善的直观现象。报告指出新时代党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也设置了新的目标,即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在未来五年,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成效显著。

赵梦菲同志、牛犇同志分享汇报

  第二部分主要介绍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体系意涵及其方法论意义。赵梦菲同志首先从十九大报告中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入手,阐明我国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注与重视。进而引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观点,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无止境地索取必然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要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为我们指出新的命题,即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支部成员认真聆听汇报

  第三部分,牛犇同志通过总结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的相关论述,对比了不同时期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不同任务和战略部署要求。他向大家介绍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与十九大报告论述风格相近,但是落脚点不同,党的二十大两个落脚点更倾向于世界观和方法论,论述的重点发生了变化,更加强调把人与自然相互关系的认识转化为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指南和行为原则。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生态文明建设相关表述主张自然生态一体化保护治理,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统筹,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协同推进以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整体推进四点。总体来说是在实践论和方法论上的提升,自然生态系统的保护治理以及环境污染要素的治理形成一个整体,统筹推进,同时要把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同步起来,实现方方面面的一体化推进。此外,党的二十大报告还阐明了新时期的战略部署和任务总要求,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融入到我们治国理政的体系当中的一个重要表述,更好地体现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一些非常重要的战略部署。

与会成员合照

  这次集中学习使得支部成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更加深刻全面,更加立体全方位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划、目标、战略部署进行认识和思考。支部成员赵挺同志表示作为生态环保领域的科研人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围绕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及任务总要求,应在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这四个方面深入思考,挖掘方法,努力贡献,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中展现个人的价值。作为当代的青年学生,特别是从事于环境领域相关科研活动的青年党员,生态文明建设与我们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利于我们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有机结合,牢记使命、坚守初心、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