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走进科学世界,探寻纳米神奇——记化学学院403班党支部参与“走进中学”科普公益活动
文/黄笛 章凡玉 图/黄笛 创建时间: 2017-04-25 浏览量:459

 2017年4月2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403班党支部前往北京一零一中学怀柔校区开展了以“见微知著——探寻纳米世界的奥秘”为主题的科普公益活动。403支部王翔同学作为主讲人,通过生动平实的语言,讲述了纳米世界的神奇所在,也与初中的同学们进行了学习和生活上的交流,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主持人准备进行开场解说

科普活动一开始,王翔同学先向大家作了自我介绍。他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教育经历,也分享了一些化学学习过程中的感悟,吸引了台下近40位同学的目光。

                   同学们认真听取介绍

在谈及纳米世界时,王翔同学先向大家介绍了纳米的概念,并用丰富的图片配合恰当的讲解,令同学们对纳米有了准确的概念。随后,王翔同学积极引导,介绍了社会关注纳米研究的原因,让同学们对纳米研究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紧接着,王翔同学又向同学们介绍了几种“明星纳米材料”,让同学们知道了石墨烯、碳纳米管、富勒烯是什么,大家深深感受到了纳米世界的神奇所在,也积极参与到了纳米话题的讨论中来。

                    同学们积极参与问答

经过课间休息后,主讲人又分别讲解了“能源问题与纳米材料”、“纳米测量”和“生命科学与仿生”的有关内容,并展示了自己带来了石墨烯样品,令同学们眼界大开。随着知识面的扩宽,同学们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既有纳米的原理、应用问题,也有一些其他的化学问题,王翔同学一一细致地进行了解答。积极参与问答环节的同学们,也得到了主讲人带来的奖品——不同主题的科普书籍,令同学们开心又惊喜。

                  参与活动全体同学合影

此次科普活动中,同学们纷纷表现出对化学的浓厚兴趣,在讲解结束后,仍有一些同学到讲台前向主讲人咨询问题,均得到了王翔同学的细心回答。活动结束返回学校途中,王翔同学表示对下午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印象深刻,同时说:“现在的初中生思维很活跃,有一个同学还提出了一个很有深度的纳米问题,这样的同学很适合去做科研。”本次党支部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达到了科普的目的。希望这些同学们都能勤奋刻苦、努力学习,保持对科学的兴趣,做一个青春路上的逐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