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化学学院教工支部党日活动
——不忘初心,永跟党走
化学院教工党支部 创建时间: 2017-06-19 浏览量:690

2017年6月16日,化学学院联合党委教工党支部来到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田庄村的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开展党日活动。

在讲解人的带领下,党员们首先观看了相关记录片。辉煌壮丽、慷慨激昂的《红旗颂》,把大家拉回到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京西大地。纪录片以崔显芳(门头沟区第一位中共党员)的革命事迹为主线,集中展示了京西山区中共组织创建和成长的光辉历程。

1924年夏天,踌躇满志、报定一颗救国救民心的青年党员崔显芳回到了家乡田庄。在家乡一带以办学、行医为掩护宣传马列主义,开展革命活动。经过一个时期的宣传和准备,1926年,崔显芳办起田庄村完全小学,他在课堂上深情地给学生讲《共产党宣言》,给学生读《呐喊》、《彷徨》,在他们心里埋下革命的火种,发展进步教员入党;为扩大革命影响,进一步培养革命力量,1927年,崔显芳又组织创办了青白口完全小学,后受到敌人的破坏停办。1932年春,他再次到青白口村办起完全小学,并从下清水村高小请来地下党员贾汇川任教,同年夏青白口村高小迁到田庄村,此期间发展赵铭鉴、张又新、高奉明、师永林等一批人加入中国共产,革命力量逐步发展壮大。

1932年9月,在中共北京市委特派员马健民的帮助下,崔显芳建立了门头沟区第一个山区党支部--田庄村高小党支部,随之组建了中共宛平县临时县委。1933年正式建立中共宛平县委。由于办学屡遭破坏,崔显芳和魏国元等在青白口村办"一元春"药铺,以行医为名开展革命活动。与此同时,在沿河城村东间阳口后山大悲岩秘密建立了枪支修造所,建立游击队,为党的武装斗争做准备。1934年夏中共宛平县委遭破坏,崔显芳不幸被捕。在狱中,他坚贞不屈,受尽折磨。1935年2月,保外就医,出狱后仅十二天就与世长辞。牺牲前,已不能说话的崔显芳用手指在大儿子的手心上写下了“跟党走”,将党的信念传递给后人。

为了革命事业,崔显芳一家有四位烈士献出了生命,大家都被他们的事迹深深感动。参观结束后,在纪念馆的党徽雕塑前,全体党员进行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以表达自己对党的忠诚和坚定决心。

本次党日活动,化学院教工支部邀请了3位民主党派同往,共同学习,加强交流,更好地推进了学院的统战工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