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学院党建】《建军大业》观后感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
文/唐家奎 创建时间: 2017-08-03 浏览量:3080

  前言: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资环学院党委在八一建军节前后,组织学院教工和学生党员观看《建军大业》,重温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重塑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革命精神和使命担当,观影后,唐家奎老师有感而发,写出下文。

  电影开篇一九二七年上海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电影用了近乎不堪入目的血腥杀戮场面,配以国民党特务老大杜月笙一杯送别酒盛着江湖义气杀害汪寿华环节,开门见山将国民党背信弃义掠夺北伐革命成果的清党血腥行动演绎的淋淋尽致,尤其对上海报社等有为觉醒人士,在炮火中随着那已经印刷完毕没来得及发行的《告民众书》报纸灰飞烟灭的场景,直击观众心灵痛点,令人咬牙切齿,义愤填膺,无助迷惑,留下我们接下来该怎么办的历史难题!

  血腥的四一二杀戮过程中,一个年芳29岁的帅哥周恩来一直沉着冷静地用应对,用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灵魂精神努力去说服获得对抗国民党左派的力量。面对四一二开始的对共产党清党行动的结果导致,共产党近乎遭到灭顶之灾,近三十万党员死的死,退的退,降的降,在这紧要的历史关头,影片应用了对比反衬的手法:宋庆铃晓明大义对共产党的支持和宋美龄阴险老练对蒋介石的辅佐对比;蒋介石悠然自得为了一个女人心系南京城栽满梧桐树的小爱和毛泽东周恩来等心系中国万万同胞未来福祉的大爱对比;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共产国际交枪求和懦弱态度和毛泽东摔门而去对建立自己队伍枪杆子出政权的真知灼见的坚守对比!顺其自然引出了建军大业的由来,那就是逼上梁山不得已而为之的历史承载之使命!在这中华民族命运的关键十字路口,历史是由人民群众创造的,而这个创造确是历史英雄所领导的真理得到了无可争议的演绎,没有毛泽东的坚持,也许党就做出了一个中国历史可能彻底反转的错误决定,没有周恩来的坚持,八一的号角怎能吹响?

  影片中用了近乎40%的时长描述了八一南昌起义的壮举,充分说明了八一南昌起义在我党的建军大业历史上的重要地位,的确这是一场正式用武力对国民党的宣战。南昌起义中,江湖菜刀大将贺龙的义气,英俊小哥叶挺的勇猛,稳重老练的朱德睿智以及意气风发的周恩来的运筹帷幄,被展现的淋淋尽致,激烈的战斗形势令人紧张到窒息,直到南昌起义以全面大捷而告终。电影的矛盾冲突演化之快,令人目不暇接,就在观众来没有来得及放下心口吊着的担心的大石头,影片冲突一转,国民党派出钱大钧多出数倍的兵力展开反扑,没错,南昌起义占领了南昌城,可是,面对强敌是守城抵抗还是弃城保存实力?一个英明的决策放弃南昌南下广州,以保存实力再续北伐。南昌起义到底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南昌起义赢了势力地盘了吗?没有?南昌起义扩张了军队了吗?没有,并且损失了相当的兵力,南昌起义倒是抢了洋人银行的金银粮饷,我想这些形式上都是不重要,南昌起义重要的是我党向国民党宣布了两党道路方向的不同。一个为自己那些人,一个为了穷苦百姓。

  后面画面一带而过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失败后,再次验证毛泽东的革命理论,对于中国特殊国情,像共产国际以苏联模式的城市包围农村的革命方式是行不通的。只有依靠中国当时四万万广大农民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才是希望。电影中杨开慧带着三个孩子与毛泽东离别奔赴革命战场的感人场面,再一次将掠夺观众的心,那一声声爸爸爸爸的孩子的呼唤与毛泽东扭头含泪坚定的步伐形成的鲜明对比,再一次扣问观众的心灵,是什么让我党的革命前辈如此坚定走向九死一生的革命战场?

  秋收起义后,加上国民党一路追杀,仅剩不到800的军队何去何从?革命的信心备受摧残,革命的火种即将熄灭,毛泽东做出了挺进井冈山的英明决策,在那里他提出将党支部建到连上的制度,并提出了简单粗暴却让今天的党员振聋发聩的党员标准:不怕死,不贪财,能为穷苦人打天下的人就是党员。是啊!这就是我党的初心,这就是我党的标准,几个关键核心理念我们今天的党员做到了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坚守初心了吗?历史留下了我党1927年的十字路口选择,我党选择了建军大业,俗话说创业容易守业难,90年的今天作为子孙后代,如何守业会不会成为哥德巴赫猜想之难题了?

  最后影片用大段时长演绎了历史著名的三河坝战役。战役中,朱德老总的高大形象深深滴印在观众心里。作为国民党的中将,本可以享受荣华富贵,却甘愿选择了脑袋别在裤带上随时死亡的共产党,缘何?三坝河战役主要目的是拖住敌军,掩护主力部队甩掉敌人追击,以2000抵挡3万,且不说武器优劣,单说兵力数目极度悬殊,可以看出,勇于挺身留下来断后的朱德是什么精神?什么信仰?直到三坝河战役最后蔡晴川等200敢死队用生命换取朱德等残存队友成功撤退,都是朱德精神的延伸。这种精神令人理解感动其果却久思难解其因?这种舍身取义的义又是什么?

  电影最后以朱毛井冈山成功会师为结尾,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鲜艳的红旗飘荡在井冈山山谷里,象征着希望,也留下了暗示,就是这只部队,如电影中蒋介石曾轻蔑地告诉宋美玲说:毛泽东一个农民,周恩来一介书生,朱德一个兵痞,他们凭什么跟我争?十年后,看谁的旗帜还在飘扬?是啊!他万万没有想到最终飘扬在中华大地上就是这三个人扯起的这面旗子,因为那是一面为穷苦百姓打天下的革命前辈染红的旗子。

  建军大业九十年,坚守由党指挥枪。

  枪杆里面有政权,难忘开国三民言!

  民主民权和民生,初心不变谁为天。

  一树不可无根,一国不可无心!民心!核心!初心!

  如今赠君言,应作如是观!

建军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