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生命科学学院514班班会活动——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目尽青天怀今古,凝望两弹寄心志
文/王美惠 周阳 图/刘霞 周阳 王美惠 创建时间: 2017-10-16 浏览量:690

20171014日是一个普通的周六,但却因为生命科学学院514班的班会活动而变得生动起来。下午1450,班级同学们在班长周阳和支书王美惠的带领下开启了“两弹一星”的追忆与探索征程。

带队1-514新

“两弹一星”纪念馆之后,同学们分别由郑垚鑫和李阳两位讲解员带领,先后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这三个展厅。

在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中,讲解员以历史事件为脉络,成果为重点,系统阐述中科院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历程,突出了中国科学院科技工作者的重大贡献。并从总体角度阐述中国科学院于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初期,在两弹一星事业中参与的具体工作,引发同学们阵阵惊叹。大家在聆听和思考的过程中加深了对“两弹一星”的理解,也坚定了学习科研精神、立志服务国家建设的决心。

参观2 514

在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中,讲解员为我们展出“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和其他在中国科学院工作,为相关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历史人物。印象最深的就是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

1968125日的凌晨,北京城曙色未白,寒气逼人,凌晨6点左右,一声巨大的轰响,一个巨大的火球和浓浓黑烟直冲云霄,把白雾照的血红。一架小型飞机在即将着陆时突然失事,一头扎在了机场附近的玉米地里。现场惨不忍睹,飞机残骸散落,有两具尸体虽面目全非,但是却保持着紧紧拥抱在一起的姿势。他们抱得很紧很紧,加上瞬间死亡,所以尸体无比僵硬。当“轰”的一声把他们终于分开,时间仿佛定格一样,所有人都无法说出一句话,因为他们惊讶的发现,两具尸体的中间,是一个皮质公文包,虽然有点烧焦,但是在两个人相拥保护下依然完整,打开后:一份热核导弹试验数据文件完好无损!这两个人就是郭永怀和他的警卫员。“君视名利如粪土,许身国威壮河山”,在飞机失事坠落的刹那间,做出如此悲壮的决定,那是何等的冷静、果断和壮烈!那是对科研、对民族何等炽烈的热爱和忠诚!逝者在天,荣华在地。每每念及两弹一星的那批人,那段岁月,都忍不住内心的震撼,热泪盈眶。

接下来,在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中,解说员以分学科的方式,介绍中国科学院成立以来,现代科学学科奠基的过程、早期发展以及宣传纪念重要历史人物,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的渊源,深深的为成为这个学校的一员而感到自豪。先辈烈士肝肠名士胆,我辈岂可将年华蹉跎?

参观3 514

参观完毕后,班长周阳和支书王美惠组织大家发表感想、畅谈心得。新时代的我们将不断前行,不断开拓,不断奋进。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梦想在前,路在脚下。514班全体成员将会学习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大合照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