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生命科学学院0511班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党日活动
文/康剑 图/康剑 郭韵 创建时间: 2017-10-16 浏览量:408

2017年10月15日下午,由生命科学学院0511班党支部组织开展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主题党日活动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西区“两弹一星”纪念馆举行,活动由党支部书记郭韵同学主持,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部分共青团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511合影17.10.16合影

活动的主线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首先,在纪念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才第一次前往“隐”于山中的“两弹一星”纪念馆,一路上都是果树繁茂,鸟语花香,大家还不断讨论着自己所知道的“两弹一星”人物、事迹,同志们对于山里的纪念馆充满想象与期待。

绿树成荫的纪念馆外围绿树成荫的纪念馆外围

  进入到大厅便是四副历史照片,讲述“两弹一星”事业走过的光辉历程,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志们都聚精会神,仔细倾听关于前辈们的伟大成就。大家了解到原来“两弹一星”是指“核弹、导弹、人造卫星”,纠正之前的观念。从一无所有到研制成功,中国科学院先后40多个研究所,一万名以上的科研人员参与相关的攻关任务,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这里看到了“东方红一号”等比例模型、核弹爆炸的铁塔模型、机械计算器等各种珍贵的物品,同志们对“两弹一星”事业一路的艰辛都感到震撼,都表示出对前辈的敬仰之情。

倾听讲解员的讲述倾听讲解员的讲述

纪念馆中的“东方红卫星”模型纪念馆中的“东方红卫星”模型

然后,一行人来到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馆,这里是对“两弹一星”事业的功臣们,他们专注于与研制工程相关各个学科,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艰苦拼搏,取得一系列的重大突破和研究成果。其中,空气动力学家郭永怀先生,在飞机失事时也依旧死死抱住导弹重要数据资料的事迹,更是让大家对这一批前辈科学家肃然起敬,是他们为了的崇高献身精神成就了“两弹一星”伟大事业,为新中国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讲解郭永怀先生的事迹讲解郭永怀先生的事迹

最后,同志们一起参观了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奠基人纪念馆,大家更加深入的了解到了各个学科的创建以及早期的研究成果等,还找到了自己研究所的创建人、历史发展等,感触颇深。

分享观后感想分享观后感想

参观结束后,在支部委员的组织下,大家就地开始对今天的参观分享自己的感想,同志们各抒己见,从先辈的艰苦奋斗精神延伸到我们的学习生活中,大家一致认为,我们现在拥有优越的条件,在新的历史时期,站在新的制高点,肩负着新的历史重任,所以更应该奋勇前行,努力做好科研工作,为伟大祖国的复兴事业添砖加瓦。“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体同志都应该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