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生命科学学院502党支部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文/李秋晨,胡文强 图/李秋晨,蒋秀林 创建时间: 2017-11-17 浏览量:406

  2017年11月11日,下午三点,502支部全体党员到达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进行参观,首先引起我们注意的是这里的建筑仍旧保留着当年的模样,外墙上有模糊的标语。一旁陈设有当年曾使用过的仪器,如研发液氢液氧火箭发动机时使用的垂直试车台、特殊液体泵等,朴素的外表下有着许多令人肃然起敬历史。

参观纪念馆外部建筑参观纪念馆外部建筑

  在讲解员的带领和讲解下,我们了解到,50多年前,这里是一个神秘的处所,对外称“北京矿业学校”,实际上却是中国科学院的一个火箭发射试验基地,为承担“两弹一星”的相关任务而建。首先,我们进入了第一个展厅,中科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这里向我们展示了以钱学森“技术科学”为思想指导的中国科学院力学院研究所为火箭导弹研究所作出的贡献,以及近代物理所等众多核心科研机构在我国原子核物理研究等作出的贡献。在党中央的支持与领导和科学院的努力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成立,人造卫星的研制都得以实现。同时,我们了解到了原子弹、氢弹的研制和成功引爆过程,我们的科学家们以奉献和坚持不懈的精神攻克了一个个难题,成功实现两弹的研制,这在当时向世界各国宣布了我们的军事科技实力,我们的国家不断的强大起来。

参观中科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参观中科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

  随后,我们进入了第二个展厅,科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展厅中的每一位科学家都为我国的“两弹一星”计划作出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我们所熟知邓稼先、钱学森、郭永怀先生等众多科学家们,照片无法告诉我们一切的历史,但却让我们内心的尊敬、钦佩油然而生。他们有些放弃国外优待,有些放弃了家庭,将自己的一切力量都投入到强国的事业中,爱国开启了这样的能力,他们的刚毅与担当使得这份力量变得更加坚定与庞大。将对祖国的热爱付诸行动,以国家的发展为己任的精神缩至到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即将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紧密联系。

3参观科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参观科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

  最后,我们进入了中科院早期学科奠基人展厅,每一项伟大创举背后都有着巨大的工作团队,或许很多都不为人所知,但正是这么多默默付出的科学家挥洒着汗水为我国两弹一星的工作添砖加瓦,最终以如此骄傲的成果震惊世界。

 4参观中科院早期学科奠基人展厅

参观中科院早期学科奠基人展厅

  历史是让人深思与激励后人的,而今,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提出,我国的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我国的强国强军有了新的指导思想与方针。此次参观我们深刻体会了革命前辈们对国家事业的奉献,激励我们全民学习国防知识,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作为党员的我们,更应牢记我们的权力与责任,以党章为准则,自觉学习和宣传国防建设教育,坚持党的领导和响应党的方针策略,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的力量。

  参观结束,502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在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5全体党员合影留念全体党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