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516党支部开展“创新科技,诚信科研”十九大精神学习会议
图:王寒; 文:陈舒然、李颉 创建时间: 2017-12-12 浏览量:392

  2017年12月07日,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516党支部于教2-121召开学习十九大的分享讨论活动,活动主题是“创新科技,诚信科研”,参会成员为516班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旨在更加彻底深入的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陈舒然主持。

党支部书记陈舒然支持会议开始

党支部书记陈舒然支持会议开始

  会议开始,党支部书记陈舒然宣布了会议主要包括流程:一、观看视频——《辉煌中国—创新活力》;二、参加了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的两位同学进行反馈与分享;三、就“创新和诚信”谈感悟;四、党支部12月工作活动主要计划

  会议第一项在党支部书记带领下,同学们观看了《辉煌中国—创新活力》的视频,视频中全面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的各项成就,中国科技创新让百姓生更加便捷,国家实力更为强大。近年来,我国在高性能计算机、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通讯、北斗导航、载人深潜、航空母舰等领域的创新成果,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会议进行第二项,隋吉槺、赵久龙两位同学对参加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的情况和感受向同学们进行了反馈与分享。

  隋吉槺同学介绍了大会主要进程:会议由政协副主席万钢的精彩致辞开始,接着,工程院党组书记进行了以“严守学术道德,弘扬科学精神“为主题的报告以及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新时代成就精彩的学问人生“的精彩汇报,最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做了以主题为”建设科学道德高地,支撑创新国家建设“的报告。隋吉槺同学说:“科研工作者应秉持的态度是诚信和道德,科研工作者应怀有的科技报国之志是爱国和奉献,科研工作者应有的科研精神是创新和坚持。“最后,隋吉槺同学还强调交叉学科以及学术诚信对于我们科研工作者的重要性。

隋吉槺同学分享参会感悟

隋吉槺同学分享参会感悟

  赵久龙同学首先对大会背景进行了简要介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科技三会”精神以及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然后,分享了对会中三位院士报告的思想感悟,并作出总结,赵久龙同学说道:“3位院士通过分享自己的科学研究经历,讲述了我国科技工作者为国家科技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展现了科技工作者的科学精神、探索精神、团队精神和奉献精神,强调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列举了国内外典型的学术不端行为案例,对当代研究生和科研工作者提出了警示。“他还对一些优秀榜样进行了介绍,如华莱士与达尔文、马寅初、巴斯德、黄大年等,并号召同学们做到创新、诚信。

赵久龙同学分享参会感悟

赵久龙同学分享参会感悟

  会议进行第三项,在看过视频和听完前两位同学的分享后,同学们也纷纷交流了自己的感悟体会。

  张钰林同学认为我们作为京外所的学生,虽然第一年没有条件进入实验室做课题,但正好可以利用这一年的时间,认真思索何为科研、为何做科研,只有想明白了这些问题,才能从根本上去杜绝学术不端的思想和行为,才能做到真正的诚信科研。

  赵炳皓同学认为,学术不端现象之所以产生,是因为有人面对实验阴性结果时,没有正确处理好这种结果,加上社会的各种利益诱惑,就会忍不住把结果加以修改,我们应该从现在起,要好好学习,具备完善的知识体系和熟练全面的实验技能,才能做出真正有价值的科研,避免掉进学术不端的黑洞。

  古丽娜热•哈力木同学认为,培养诚信科研,我们应该从身边的小事开始做起,就算是一份课堂论文或者英语作业,也不应该在网上摘抄拼凑,也许现在看来没什么,但我们应该要坚守住儿时的善良正义,认清是非对错,不能把道德的底线因为所谓对世俗的妥协而一降再降。

张钰林、古娜、赵炳皓同学谈心得体会

同学们的心得体会

  会议的最后一项是党支部工作计划安排的介绍,12月516支部将举行一次党员转正表决大会,并继续开展有关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活动。

  最后,支部书记对本次民主生活会进行了总结概括,对于学生党员的道德建设,提出自己的想法:我们不仅要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还需要多关注社会动态,多阅读有深度的文章,多做一些独立的思考,并把这些思考记录下来,久而久之,树立正直而坚定的三观,才能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越走越远。

0516党支部合影

0516党支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