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国科大资源与环境学院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和中科院“率先行动,砥砺奋进”创新成果展
文/张雪 图/肖露梅、姜婷、张雪 创建时间: 2017-12-11 浏览量:69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身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12月9日下午,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静及党委委员姜小光、宋现峰带领教工党支部杜睿、肖康和全体学生支部委员,前往北京展览馆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和“率先行动,砥砺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教工支部和学生支委合影(姜婷摄)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为主线,通过个主题内容展区和一个特色体验展区向大家全面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民生、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国家统一、外交以及党建等各项事业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回望这波澜壮阔的五年,中国“天眼”、“蛟龙号”载人深潜模型、“辽宁舰”航空母舰、“复兴号”动车组模型、“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模型等科技创新成果,不胜枚举。每一项成果都让同志们看到了新时代下中国源源不断的“生命力”更加体会到党的十九大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更加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

全体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张雪摄)

北京展馆部分成果(肖露梅摄)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历史节点,这句话显得更为可贵。为了喜迎十九大,响应党的号召,中国科学院党组举办了“率先行动,砥砺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展厅门口有中国科学院新时期的办院方针,展览以其中的“三个全面”和“四个率先”为主线,采取“以中科院技术展示中科院成果”的方式,通过大量自主研发的新技术、新装备、新方法、生动展现了中国科学院众多科研院所和广大科学家“上天入地下海、宏观微观贯通、顶天立地结合”的创新实践与创新成就。其中,亚热带农业生态所研制的“巨型稻”广受大家关注,反映了我国科技创新事业的又一巨大历史性进步,希望在未来能为我国粮食安全和减少贫困做出巨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部分创新成果(肖露梅摄)

  通过参观展览,全体党员同志都为国家发展稳步之姿而自豪,作为中国科研事业的中坚力量,同志们也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了自己的使命担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家一致认为,要更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顽强拼搏,攻坚克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于科研工作,身体力行地为祖国的下一个五年、十年、五十年奉献青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