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七彩之光”科普课堂第二讲——“会动的图片”
上海光机所 创建时间: 2018-01-03 浏览量:398

  20171222日,冬至,阳光灿烂。上海光机所科普志愿者们欢欣鼓舞早早地出发来到目的地——普通小学。看到活泼可爱的小朋友们,志愿者们迫不及待想把精心准备的科普知识和有趣的实验分享给大家。

  为了给同学们带来生动有趣的35分钟,志愿者们非常认真地准备了这节名为“会动的图片”的科普课堂。当问会动的图片让大家联想到了什么现象时,大家积极举手,竞相回答,有回答动画片,有回答电影,还有回答地铁广告的,答案五花八门,志愿者们深刻感受到孩子的聪慧活泼和丰富的想象力。

  接着志愿者讲解了会动的图片的原理——人眼视觉暂留。人眼观看物体时,成像于视网膜上,并由视神经输入人脑,感觉到物体的像。但当物体移去时,视神经对物体的印象不会立即消失,而要延续0.1 -0.4秒的时间,从而使一张张分立的图片产生连续的效果。实验时间到,课堂氛围达到高潮。自制激光放映机,发光风扇,笼中鸟留影盘,一套套科学实验教具让每个同学都跃跃欲试、充满兴趣。志愿者老师讲述完实验步骤后,同学们便迫不及待地动手玩转起来。实验结果出来后,小朋友们激动的让哥哥姐姐们观看他们的成果,满脸的开心。

  很快,35分钟就结束了,收拾好教具,同学们依依不舍的跟志愿者们告别离开。对志愿者来说这是精心准备的35分钟,但是对于小朋友,当他们下一次坐上地铁看见车窗外的电子广告,当他们再次欣赏美丽的烟花,当他们观察室外连成线的雨滴时,他们可能会想起这个下午,依旧记得这些有趣的实验,依旧记得其中的科学原理,依旧对世界充满好奇和兴趣,这才是科普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