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学习贯彻党章,永葆党员本色 ——化学科学学院413、414支部集中学习新党章
文:张艳华 图:吴焕圣 创建时间: 2018-01-03 浏览量:355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目前学院各个支部陆续进入“贯彻新党章”阶段。2017年12月2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科学学院413、414支部在学园三342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章,永葆党员本色”为主题的支部会议,会议由413支部书记张艳华同志支持。

  在此会议之前,各个党小组均已细统、完整地学习党章所有内容,在此基础上,本次会议主要是汇报各个小组的学习情况,分三个阶段进行。

  会议第一部分,张艳华同志首先提到了学习贯彻党章四方面的意义,即学习贯彻党章,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是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与水平,团结和领导全国人民胜利走向胜利的基本经验;是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各项任务的坚强保证;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严治党、反腐倡廉的实际需要。她提到我们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党员,要做到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坚决贯彻党章并坚定维护党章!其次谈到了党章在党内生活中起着调整党内关系、指导党的工作、严格党的纪律和战胜党内动摇及各种危害分子的重要作用;紧接着带领支部同志们共同回忆了新党章做出的十项重大修改,希望大家能根据新党章的要求,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争做优秀共产党员。

  会议第二部分,支部同志结合学习新党章谈自身感悟。首先,各个党小组组长都各自汇报了学习情况。紧接着,马骏同志谈到:新党章中明确指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这是我们科研人员应该重视的,我们国家由于历史原因,科研起步较晚,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机遇摆在我们面前,就汽车来说,随着能源的紧张,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势在必行,我国在2012年提出“弯道超车”的计划,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引进外企合作,确保国家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处于前列。在新机遇面前,我们作为研究生党员,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岗位,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李臣毅同志补充到:新党章把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写入党章狠抓基层党建,我们应坚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的重要体现,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并实施意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制定年度学习计划,作出学习安排,明确学习内容、学习方法、时间进度、考核方式和领导责任,严格按规定、按要求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实现学习的常态化化、制度化。张文霞同志说,电视播放“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小朋友敬礼然而却被这样嘲笑:洗脑从娃娃抓起。她觉得这正是应该我们反思的地方,小朋友们姑且知道从小就爱国,而反观现在我们成年人呢,其实并不是说从小就被灌输爱国,只是有些爱国意识的培养及形成正应该从小就培养的。我们伟大的民族就是从爱国做起,孩子才是我们祖国的希望,爱国就应该根植于孩子和我们青年心里,少年强则国强,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付出实践,用实际行动感染身边人。刘敏同志讲到:新党章立足于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和党员队伍发生的深刻变化,进一步明确提出了新时期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为我们党与时俱进,加强先进性建设指明了方向。支部每位同志都分别从生态文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两学一做”常态化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会议结尾,413支部书记张艳华同志总结到:学习新党章,树立新形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凡事都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提升思想境界,强化道德法纪观念,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努力成为思想纯洁、品行端正的示范者;明礼诚信、遵章守纪的先行者;生活正派、情趣健康的引领者,以实际行动体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参会党员也一致认为,对于党章的学习,我们不仅要常学,及时扫除思想上的灰尘;还要深学,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更要践学,用实际行动诠释党章要求。此次学习新党章的支部会议圆满结束,取得了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