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反思中成长,批评中进步——生命学院党支部开展工作总结大会
文:史丁丁;图:吴明松、曾俊、史丁丁、杨丹妮 创建时间: 2018-01-12 浏览量:356

  2018年1月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512党支部在教2-138举行了支部半年工作总结大会,这次会议主要围绕着“在反思中成长,在批评中进步;新年新思想,扬帆即起航”的活动主题,旨在切实提高党员的自身修养和改进支部工作的不足。本次大会到会党员20名,入党积极分子3人,入党申请人3人,请假2人。

支部书记吴明松同志总结支部工作支部书记吴明松同志总结支部工作

  本次活动主要流程为:

  一、介绍本学期支部工作情况。史丁丁同志带领党员回顾本学期开展的各项活动及每次活动后党员的精神面貌变化;吴明松同志针对支部工作进行总结,并着重点明了这些活动中存在的不足;曾俊同志重申了支部活动的要求,并强调了集体纪律性和个人集体意识。

支部宣传委员史丁丁同志带领大家回顾本学期活动支部宣传委员史丁丁同志带领大家回顾本学期活动

  二、倾听党员对支部活动的建议并计划下学期活动的项目。主要让大家讨论如何将严肃的支部活动以生动、轻松的形式开展,同时又要让每位同志能够切身感受到活动的意义。最后通过大家的发言,总结并初步拟定下学期支部活动开展的形式。

  三、征求党员对支委工作以及其他同志的建议或问题。匿名对支委工作提出建议或需要改进的问题,并同时对支委以外其他党员同志提出建议或问题,支委汇集建议或问题,现场讨论并总结解决方法。

支委针对党员建议问题,现场讨论解决方法支委针对党员建议问题,现场讨论解决方法

  四、批评与自我批评。由支部委员带头批评与自我批评,每位同志轮流发言,包括自我批评以及批评他人。

  五、展望下一学年。每位同志两张明信片,写给自己或他人的祝福与希望。

  回顾这一学期,支部在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实践活动等方面卓有成效,但仍然面临许多挑战。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活动创新形式不足;没有充分调动每位同志的积极性并将活动理念深入到每一位同志心中;党员之间仍然缺乏充分交流;以及如何协调兼顾党的理论知识学习与专业课学习之间的关系等。这些问题需要支部委员集思广益,充分吸纳其他同志的建议,从而有针对的一一改进。

  反省是一面镜子,它能将我们的错误清清楚楚地照出来,使我们有改正的机会。通过党员“照镜子,整面容”引导党员自主反省和自我总结可以及时改正党员现阶段的不足,有利于党员在群众中展现新面貌和树立新榜样。倾听其他党员的反省总结,使听者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从而可以防微杜渐。

  而党员与党员之间“互相照镜子”,则是借用他人的眼睛发现并指出自身的不足,这有利于提升和完善党员的品质。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党员虚心接受其他同志实事求是的提醒不仅是对党员自身胸怀的考验,也是对党员决心改变的考验。

支委针对党员建议问题,现场讨论解决方法

  此次会议,每位同志都积极向支委提出自己对下一学期活动的建议和想法,及时纠正了支部委员有待改进的地方,并将心比心肯定了支部委员对支部建设所做出的贡献。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会议始终坚持“关怀爱护、公正公开、诚心诚意”的原则,以及体现党员自身“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决心,这不仅有利于提高党员自身素质,也有利于凝聚支部的力量,形成独特的支部风范。“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相信通过这次总结大会每一位党员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成长进步,真正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