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勿忘国耻,砥砺前行—中共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微电子1301支部委员会开展组织生活会
杨洁 创建时间: 2018-01-15 浏览量:418

  为了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增强支部党员的向心力和爱国热情,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微电子学院1301支部委员会于2017年12月23号在雁栖湖校区学教一315教室开展了以“勿忘国耻,砥砺前行”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参与本次生活会的是1301党支部的正式党员同志,会议由陈凯同志主持,杨洁同志担任会议记录人。

  本次生活会,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是观看南京大屠杀公祭日活动视频,二是组织党员同志一起学习党章,第三是就最近学习生活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

  在观看完公祭日视频后各位参会同志踊跃发言,积极交流,认真反思。会议内容紧紧围绕在新时代下我们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意义以及我们今后怎样行动,结合支部同志上半学期组织生活和学习生活,从普通的研究生党员角度,同志们开展了一次热烈的讨论会。

  陈凯同志首先发言。他表示,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对当代青年意义重大。作为未来科研事业第一线的劳动者,国科大的研究生是国家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群体,我们应当知道在历史上我们为什么会落后,研究生党员应该在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一方面我们不能沉湎于伤痛之中无法自拔,盲目排他而无暇学习先进经验与技术,另一方面我们不能忘却了这段使国家蒙羞,人民受难的屈辱历史,而因为当前取得的成绩盲目自大。公祭日能激发我们更大的爱国热情,同时也能唤醒我们的忧患意识,在任何时候中华名族和中国人民都应该团结起来,居安思危。

  随后几名同学相继阐述对于公祭日的感悟。陈天婷同志讲到,今天我们的生活来之不易,可以在宽敞明亮的教室学习,可以在绿树成荫的校园生活,我们不再吃不饱穿不暖,而是要靠在健身房里锻炼身体,说明现在我们的物质生活已经极大地丰富,但是现在我们忘却了一件东西,那就是对现在幸福生活的感恩,对于革命先烈的热血付出的感恩。心怀感恩,可以解决现在学习生活中思想怠惰,做事拖延的问题。

  紧接着,王国泰同志谈到,落后家要挨打,这是中国近代屈辱史的最精炼的历史总结,敌人是贪婪的,罪恶的。所谓以文明自居的西方国家都是在侵略他国的强盗。他们国内的经济繁荣,都是建立在别国动荡和民不聊生,社会动荡的基础之上的,中国当时地大物博,而国防力量薄弱,因而才导致这段屈辱历史的发生。但是中国人民是顽强的,在革命先烈的领导下经历艰难困苦,我们找到了正确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我们会找到到光辉的未来。

  在观看完公祭日视频之后,全体党员同志对党章的新内容进行了着重的学习同时重新温习了之前的内容。

  会议最后,支部组织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同志们根据上半学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切实谈了自身和各自存在的问题。

  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自信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重温历史,是为了使未来的路走得更快,走得更好。青年党员要有更强的使命感,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国家的未来发展、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奉献中体现自己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