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我与“十九大”的约会——生命学院510党支部观看《厉害了,我的国》
文:王丽洁;图:鲁豪杰、郑欣、王丽洁 创建时间: 2018-04-24 浏览量:300

  十九大以来,全国上下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努力打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场战役,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了让党员感受十九大的宏伟蓝图以及与自身发展的对接,生命科学学院510支部组织党员于2018年4月12日观看了《厉害了,我的国》纪录片,同学们激情澎湃,反映强烈,纷纷流露出爱国情怀以及身为华夏人的骄傲。随后支部采纳党员的建议,于2018年4月19日在教二113举行了一场题为“我和‘十九大’的约会”的座谈会,大家各抒己见,表达自己的观影感受以及对中国各方面发展的感想和收获。下面是大家的感想和收获:

  支书鲁豪杰在谈到自己的感想时,首先问了大家一个问题:目前中国的发展更像是哪个历史时期?他的答案是康乾盛世。这一时期,社会稳定,经济快速发展,人口增长迅速,疆域辽阔。而我们现在,正是社会中高速发展,人民生活幸福的时期。但我们中国未来的发展,不会像康乾盛世那样只是清朝的回光返照,在党和政府的正确引领下,我们将会达到新的“大唐盛世”。

  党员李卉说到:虽然中国目前的发展很迅速,但我们要意识到,中国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就扶贫来讲,扶贫政策的实施确实改善了很大一部分穷苦人民的生活,使他们比以前生活的更好,但他们的年收入总的算起来还是要比国民平均收入要低很多。在扶贫道路上,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我们不能被眼前已取得的成就所蒙蔽,骄傲自满,“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需要坚定道路,不断前进。

  党员王佩提到了目前存在的贫富差距问题,她认为目前我国贫富差距明显,将近80%的财富掌握在10%-20%的人手中,富人拥有大量的金钱、地位,而穷人,甚至连温饱都是问题,对此,我们国家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有其他党员同志对这一问题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贫富差距不仅仅存在于中国,美国、德国、法国这些国家都存在着贫富差距的问题,中国政府在对待贫富差距问题上是有所作为的,国家提倡“先富带后富”。我党不是为少数人服务的党,它的心中装着全国的人民,它正在也会不断的为全国人民谋福祉。

  组织委员郑欣谈到了中国的发展不是对上一批领导人员政策的推翻,而是不断的继承和发展,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就比如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它于十八大报告大会上由胡锦涛提出,由习近平主席来不断实施和发展。同时,她也提到了目前的热点话题:叙利亚战争。4月14日,美国联合英法,向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发射了110枚导弹,理由是叙利亚藏有化学武器。万家灯火,瞬间成为废墟。在此之前,叙利亚已被战争蹂躏了七年。那为何,叙利亚会发生不断地发生战争呢?首先,攻打叙利亚本身不会对原油产量造成太大影响,这就使他们可以肆无忌惮;其次,它的地理位置十分关键,临近的都是主要的中东产油国,夹于“俄罗斯—中亚—中东—北非”这一重要产油带之间,亦接近原油运输重要通道。这使得叙利亚成为兵家必争之地。通过这次事件,我们认识到了战争的残酷,也明白了国家为何总是极力的在保证中国不发生任何战争,因为每一次战争所带来的伤害都是无法弥补的。

  李强子同志则讲了关于自己小时候和现在身边所发生的一些变化。从服装上来说,小时候只有过年才能穿上一身新的衣服,或者只有每年换季的时候家长才会带着自己买新衣服;而现在,只要想穿就可以买,买衣服的开销对于家庭收入来说,占的比例已经很小了。从饮食上来说,以前菜品单一,就算是酒席一般也只有四到六个菜而且荤菜很少;而现在鸡鸭鱼肉基本是标配。从环境上来讲,我们小时候污染比较严重,因为此时正处于中国的高速发展期,为了发展,大量的工厂排放对环境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而现在随着植树造林和大批不合格工厂的关闭,绿水蓝天逐渐又回来了。中国的发展和改变是我们有目共睹的。

  崔占钊同志说,通过观看《厉害了,我的国》,我们看到了中国在公路、铁路、桥梁等各方面的飞速发展,就比如说港珠澳大桥,它是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是中国建设史上里程最长、投资最多、施工难度最大的跨海桥梁项。我们从当初八国联军侵华而无任何还击之力到现在成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国家之一,党的正确领导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地位。世界还是那个世界,中国已不再是那个中国。

  王琪同志则谈到了目前国内南京、西安、武汉、成都的“抢人才”现象。目前,全国至少已有16个热点城市针对人才,放宽了购房和落户方面限制。在这场“抢人”大战中,户口、房子和现金补贴、子女入学等都是重头戏。如杭州推出“房补+车补”;福州市财政给予应届博士研究生每人安置补助费15万元,用人单位帮助协调解决住房困难。这些政策的实施,可以带动更多的区域发展起来,让这些二线城市可以发展为“新一线”城市,减轻人们的就业和生活压力,提高人们的幸福指数。比如人们比较关心的落户问题,以前要在工作城市落户,既要找关系又要花钱;而现在,在网上填表五分钟就可以完成,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

  季现超同志就自己目前在看的《邓小平文选》发表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在邓小平总理的那个时期,国民人均收入不达250美元,而现在,国民人均收入是8000美元。这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他问了一个问题:什么叫社会主义?关于这一问题的答案,邓小平1992年在“南方谈话”中讲到:“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贫穷不是社会主义”。

  宣传委员王丽洁讲了关于目前中美贸易摩擦事件。从2018年1月底到3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先是宣布将对进口太阳能电池和太阳能板以及大型家用洗衣机征收临时性关税,紧接着又宣布对进口钢铁和铝分别课以25%和10%的重税;而2018年4月3日,美国在301项下又对来自中国的近500亿美元的产品采取措施,公布了预对中国加征关税的1333个进口商品清单。关于对于美国的这些举措,中国均回以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这一切都反映了中方决不向美方压力低头,无论贸易战打多大,我们都将奉陪到底。从当初的毫无还击之力到现在的绝不低头,我们走了100多年,这是我们最难忘的岁月,它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崛起。

  党员王晨阳谈到了最近的“中兴”问题。2018年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公布对中兴通讯公司长达7年的销售禁令,直接从源头上切断了中兴的生存之路。这是中美贸易摩擦的持续升级。这一中美贸易摩擦中的最新进展再次凸显,美国对华优势并不在其下游需求,而在其依托技术优势控制的上游供给。这表明我国在高新科技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缺陷,未来,为了不受制于人,国家需要大力发展科技、吸引人才,同时科研工作者也需要尽自己的努力,不断地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同志们的发言,涉及到目前国家发展的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每个人都对国家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既有对祖国所取得成就的自豪,又有深刻清醒的认识,在交流探讨的过程中,大家对十九大认识更加清晰深刻,对自身发展也有实际的规划目标。

  此外,支部党员也意识到学习十九大的过程是鲜活的、参与度高的、与生活紧密联系的、党员同志们有话可说的。党员座谈会可以很好的达到这一目的,大家在交流中拓宽了自己的知识、了解到更多的时事政治,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不断的将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理念深入人心,也对党的十九大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