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资环学院808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回顾历史,不忘初心”
严晰芹 创建时间: 2018-04-24 浏览量:252

  将呼叫转移与党章的理论知识组合在一起,是一种怎样激烈的碰撞?将拼图与党的历史的关键词结合在一起,又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如果让你来为同伴描述“民主生活会”,你又会如何脑洞大开地进行表达?

  来吧,在轻松愉快的游戏氛围中,一起学习党章的理论知识,增强党性修养。4月22日晚,在教二-234教室,808党支部第二党小组组织808党支部全体成员,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妙趣横生的组织生活会。

组织生活会现场

  本次会议由第二党小组的张元元同志主持,会议共分为四个议程。会议第一项: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在新时代,时刻不忘我们的使命;第二项:全体观看十分钟短片《长征·曙光在前》,短片用一个个时间节点和地点描述了长征的起由、路线及胜利,意在让我们每一位同志牢记长征是一个宣告,告诉世界我们党是可以创造奇迹的,也让我们思考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能做什么、怎么做。

关键词拼图游戏

  接下来就到了会议第三项:游戏环节。共设置了四轮游戏,采取了奖惩结合的方式,从而更好地调动了同志们参与的积极性。游戏开始之前,采用抽扑克牌的方式,根据不同的花色,将全体人员分为四个小组,每个小组选择留下一部手机,其他成员手机统一放置。第一轮是“爱党呼叫转移”,根据打电话用时的长短,获取基础分及题库抽取的优先权;第二轮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设置了四套题,每套共10题,计时答题,题库涵盖了党章及党的发展历程中的重大事件;第三轮:“拼图说故事”,分别将与“南昌起义”、“遵义会议”、“改革开放”、“国共合作”四个事件相关的关键词写在A4纸上,随意剪成碎片,分发给各个小组,计时拼图,在拼图完成后,由小组代表讲出完整的历史事件;第四轮:“你说我猜”,每组派两个代表,一位同志描述“一带一路、中国梦、社会主核心价值观、习近平强军思想、政治纪律”等一系列党章上的词汇,另一位同志来猜。

你猜我说

  游戏进行的如火如荼,有激烈紧张的答题,也有极具趣味的拼图,“你说我猜”环节更是让笑声飘荡整个会场。最大的笑点莫过于崔志强同志对“民主生活会”的描述。为了能让同伴猜到“生”字,竟然说“第三个字,十月怀胎会怎样?”在说的同时还挺着肚子用手比划,真可谓脑洞大开。诸如此类的片段频频上演,看这样的表演让大家忍俊不禁。通过这样的小游戏,既考验了团队协作能力,又学习了党章知识和两会精神。

  通过四轮游戏统计得分,选出优秀小组和优秀个人进行奖励,奖品为国科大明信片及岳紫建同志书写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表现最不佳的小组派代表作口头总结并且表演一个小节目作为惩罚,周志鹏同志代表他们小组做了口头汇报,他说“今天是支部成员交流互动最成功的一次,发现了有趣的灵魂,在欢声笑语中学到了很多”。回响起《国际歌》的时候,会议也就此收尾了,最后送给每一位同志八个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与大家共勉。

会议圆满结束

  这次会议的圆满开展,获得了支部同志们的一致好评。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其一,提高支部成员的党性修养,让我们在着眼当下的同时,不忘回顾历史;其二,加强党员之间的交流互动;最后,创新组织生活会的形式,让党支部成员学在其中,乐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