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公管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开展爱国主义主题党群团建活动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创建时间: 2018-05-29 浏览量:233

  为了深入践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2018年5月24日,公管学院教工党支部来到佟麟阁将军故居,走进抗战名将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红色主题党群团队建设活动。教工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和部分民主党派、无党派老师共21人参加了活动。

  佟麟阁将军纪念馆是海淀区政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包括佟麟阁将军生平简介、佟麟阁将军抗击日寇的照片和勋章等遗物,还有缴获的日军战利品,以及佟麟阁将军毛毯、煤油灯等生活用品,还有关于七七事变的画报、宣传画、明信片,各种珍贵文物等,全方位集中展示佟麟阁将军的爱国业绩和抗战历史,使参观者无时无处不感受到佟麟阁将军爱国精神的伟大光芒。广大党员和积极分子深深了解了佟麟阁将军的抗日业绩和爱国主义精神,无不深受感染和鼓舞。

  抗战名将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以十四年抗日战争(1931-1945)著名战役战斗为线索,以抗战名将和英烈为主题,以弘扬团结抗战和爱国主义精神为主旋律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民国防教育基地,为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珍贵的素材。参观包括以下三大部分的抗战展览:中国军民局部抗战(1931.9.18-1937.7.7)、国共合作全国性抗战(1937.7.7-1945.8.15)和伟大的胜利(1945.8.15-9.2)。通过展馆集实物、图片、文字为一体的陈列,再加上背景介绍、战况概要、示意要图和作战序列表及其抗战中涌现出来的部分名将与英烈介绍,大家全方位了解了长达14年抗日战争中的著名战役战斗、著名抗战将领和英雄人物及其所体现的伟大抗战精神。

 

  在参观了佟麟阁将军纪念馆和抗战名将纪念馆之后,参与活动的全体人员还分组模拟了平型关大捷等著名抗日战役,深刻感受到团队协作、战术战略和英勇无畏无私的爱国主义精神对于打赢战争的重要性,抗日英烈们是用血肉长城保卫了我们的祖国。

  参观和模拟活动中,大家纷纷交流心得,不禁感叹:在抗日战争中,尤其是1937年7月全面抗战爆发后,在最初的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内,基本每个月都有大小战役,每战少则万人多则数十万人伤亡,可谓生灵涂炭,但是中华民族仍然在一片焦土之上屹立不倒,离不开众志成城的爱国精神和抗战将领的运筹谋略。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和亲身参与,对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教工支部的本次爱国主义红色主题团建活动也让人受益匪浅。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中指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本次参观活动将激励教工支部党员和老师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也是一个立身立德、知行合一的良好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