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化学科学学院403党支部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学习研讨会
文/刘力源 图/程修艳 创建时间: 2018-05-30 浏览量:159

  为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5月27日晚20:20,化学科学学院403党支部在学园三-138召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学习研讨会,会议由支部书记程修艳同志主持。

  学习交流会上,程修艳同志首先简要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主要内容,使全体党员对其有了初步的认识和把握。她强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是一座闪耀着新时代智慧光芒的理论宝库,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的轨迹与成果,展现出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方法、风格特点和作为大国领袖的风采。随后,各党小组深入学习交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主要内容,刘力源同志谈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实际举措。他还谈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和先前出版的第一卷一脉相承,要把这两卷联系起来,系统学习、深入研读。

  在讨论学习过程中,赖文彬同志联想到一系列民生问题,他深刻体会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指出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美丽中国,这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国家情怀、天下情怀。他还谈到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不断连续的新起点。这部著作为党员同志们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陈亮亮同志谈到了书中提及的“文化自信”,它是中国人血脉中流淌的文化基因,积淀着人类共同的价值要素,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自信可以为我们提供“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文化定力,因此应该不断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思想,优秀品德并且坚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源源不断地从中汲取新的思想。

  最后,程修艳同志总结道,《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地位。这种科学思维方式和求真务实精神,自始至终贯穿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战略谋划之中。作为研究生党员,要在学习实践中立足实际,敢于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科学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