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我们的青年时光 ——《青年马克思》观后感
804党支部 王燕 创建时间: 2018-05-30 浏览量:231

  都说新时代下新青年,但借口于城市的喧嚣和吵杂,“佛系青年”的流行似乎强调的是另一番观景,安于现状和停滞不前。这应该是新时代下新青年该有的状态吗?青年缺失了什么?青年又能做什么?今天的《青年马克思》观影给了我震撼的答案。

  “佛系青年”肯定不应该是青年人的状态,青年该有的状态是像影片中热血沸腾要改变的青年,尽管有方向上的不同,但都在为此努力。尽管马克思穷困潦倒但从没放弃过自己的思想信念;尽管恩格斯长在富裕的资产阶级但从没放弃过探寻和改变资本阶级诟病的决心;尽管燕妮跟随马克思四处流离但从没放弃过对马克思的协助;尽管玛丽身份卑微深受压迫但也从未放弃过对自由的追逐;

  观影结束,我还问了自己一个问题,马克思,恩格斯为什么创造《对批判的批判所做的批判》、《共产党宣言》,他们的契机是什么?回顾影片,我发现了这样一个片段,那是恩格斯和马克思相遇那天的一段对话,马克思说“你知道吗?通过你我明白了,目前为止所有的哲学家都只是在解释世界,整个世界也是如此,但得有人改变世界”。从这里,马克思的思想开始从普通青年蜕变为革命家,也就产生了之后人们耳熟能详的《共产党宣言》。那么,当下这个时代,当代青年缺少什么?我想既缺少认识和解释当前社会的思想,也缺乏做出改变,改变自己的决心。大多数人看到的只是社会的表象,着重于自己的朝九晚五,善于在朋友圈阐述自己的内心。但内心又缺少对生活的解读,致使放眼望去大家的状态都大同小异,缺乏新颖还带有沉闷和焦虑。

  青年应该做什么?青年的马克思和恩格斯给出了答案。虽说不是每一位青年都能成为解释世界,改变世界的伟人,但在当前这个时代,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寻求自己感兴趣的事,从事自己擅长且爱好的职业,我们有机会创造自己想要的未来。借口于城市的喧嚣和吵杂,只是我们还不了解自己,不善改变,也不愿改变。沉迷于朋友圈的消遣和排解,只会让没有信念的人越陷越深。醉熏于贫穷和富足的人只会被金钱所左右。想想儿时的梦或者想想有梦时候的自己,是不是失去了信念,是不是迷失了方向。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是每个中国共产党人都应时刻告诫自己的真言,这是一种精神信念,激励和警醒我们找到信仰和奋斗的方向。同时,作为中国共产党青年,我们既应不忘自己的信念,也应不忘把自己的思想和热情传递给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