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青年马克思》——观影有感
811党支部 王智鹏 创建时间: 2018-05-30 浏览量:4613

  通过支部组织观看《青年马克思》的影片,我非常感动。感动于其倾其一生不悔当初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革命热情。过去在马克思理论的学习上,我的心情从没有像今天这般目睹了青年马克思这段经历后的怦然心动,切实加深了我对马克思本人的认识和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解,马克思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倾其平凡的一生,开创了共产主义道路,为全世界处于不公的人民打开了新局面。下面我就影片中几点思想认识上谈下我的理解。

  敢于正义的发声,而非轰动的描述现象。影片中不少思想家在对人民群众做公开演说的时候,大谈人权与公平正义,描述了人民所遭受的不公和虐待,说出了积压在人民心中的怨恨和不满,这确实引起人民群众热烈反响,但实际上并没有提及改变现状切实可行的理论和行动。其实,鲜明的思想理论是指导实践的基础,敢于正义的发声并能正确引导人们付诸实践才是伟大的行动。

  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没有抗争哪来的幸福。在过去资本主义压榨劳动人民的年代里,大多数人民选择苟延残喘的生活,即使有人认识到压迫与不公,也鲜有人做出改变命运的行动。当马克思、恩格斯说出“没有抗争就没有幸福”的话语时,或许才真正意义上点燃了渴望正义者内心的熊熊烈火,所以,唯有反抗斗争才是改变不公的有利行动,因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社会不公的存在并不是我们附和理由。影片中有位资本家在被马克思质疑工厂用人的问题时,也坦率了使用童工的不合适,但他却有着“童工使得工厂效益巨大化,哪个工厂都知道用”的歪曲理论为自己解释。这让我想起了《动物庄园》的结局,动物们努力打破不公换来的“动物庄园”,几经周折后又演变成了隐形资本压榨式的生活方式。我想,社会现象中最可怕的就在于人民对待社会不公的“友好态度”,即使看到也视而不见甚至把其当做自己行事的依据,让正义被埋没……所以我们要有辨别是非并为正义去持续践行的能力,不要让社会不公变得“名正言顺”。

  正如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静老师所说“马克思终于走下了神坛,活在了我可以体验和理解的现实世界”。现在想想这句话,意味深长,马克思曾生活在饱受不公的时代,目睹了诸多劳动人民穷困潦倒的生活后,有了自己的所思所想,尽管他也平凡奔波于生活的不易,但仍不忘倾其一生为正义发声,创造了《共产党宣言》,打破了阶级之间的鸿沟,奠定了如今美好世界的基础,是马克思成就了社会主义,用自己换来了我们社会主义的美好体验。

  习总书记说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科学院子,作为国家科学发展创新的后备力量,搞好科研,发展创新,为民谋福,为国复兴,继续努力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我们责无旁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