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电影《年轻的卡尔马克思》观后感
资环学院党委 姜小光 创建时间: 2018-06-03 浏览量:2711

  电影《年轻的卡尔马克思》讲述了1844 年年轻的马克思在巴黎与恩格斯相识,并因共同的理想信念走到一起,最后合作撰写影响世界的巨著《共产党宣言》的故事。

  以往对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了解,主要是通过相关书籍、传记,而影像只是很少的片段。通过电影这种直观、形象的方式,使我对他们的了解印象更深、他们的画面更鲜活地在大脑中得到记忆、重现。

  以往看的关于革命主题的电影通常侧重刻画战争的激烈与血腥,从视觉上给我们直观感受到革命的波澜和惨烈。而《年轻的卡尔马克思》中的无产阶级革命者虽然只是利用“笔杆子”的力量,却依旧让旧世界的推翻和新世界的建立跃然于胶片上。该片塑造了青年马克思的形象,真实地把马克思写成了一个人,而不是一个神,既伟大又普通,电影的形式不仅更加贴近观众,也让观众能更加好地理解伟人的思想。

  马克思所处的时代,是暴风雨的前夜,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的剥削到了一个极端的程度,资本家与工人的矛盾已经不亚于奴隶主与奴隶的矛盾。这样的社会背景,逼迫个人阶级去革命,也逼迫那些知识分子去思考解决社会矛盾的出路。马克思是个优秀的继承者,他精通哲学,对此前的哲学家的理论和观点“批判”地进行了学习和继承,形成了自己的强烈而又敏锐的思维。

  马克思与恩格斯彼此关注,他们一见如故,成为一辈子的好友、战友。马克思做研究时,恩格斯为了赚钱支持他,不惜违逆内心,回家去给老爸打工。马克思去世了,恩格斯继续完成他尚未完成的著作。这样的朋友,是世界上最难能可贵的财富。

  通过这个电影,我们见证了《共产党宣言》的诞生,它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第一个纲领性文献,阐述了阶级矛盾对人类历史的影响,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中国共产党不仅继承了马克思主义,而且结合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领导我们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在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正在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我们的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