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直挂长帆济沧海——生命学院510党支部开展民主评议及支部工作总结活动
文:王丽洁;图:银梦 创建时间: 2018-06-05 浏览量:215

为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深入开展,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的素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510党支部于531日晚6:00在教2-125举行民主评议及支部工作总结活动。本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鲁豪杰主持,与会人员共29人,包括19名正式党员,6名入党积极分子,4名入党申请人。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民主评议和支部工作汇报,会议主要内容如下:党员自我评议、评选优秀党员、支部工作汇报、党员评议党支部、民主评议党支部。

第一部分:党员自我评议

经过将近一年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党员同志们或多或少的都会认识到自己身上的一些优点或不足之处,也在学习别人身上的长处。会议上,每位党员同志都针对自己的优缺点以及别人的优缺点做出了自己的看法。下面截取部分党员同志们的自我评议:

党员刘志勇第一个进行了自我评议,他认为:“在这一年里,我的大部分时间都用来读书,有时会忽略了沿途的风景;自己的实验做得也很少,可能回所后会眼高手低,我认为这种现象的出现可能与自己的不自信有关,害怕犯错,所以不敢去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需要端正态度,尽早使自己适应未来的研究生活;最后,我认为自己还是不够关注国家大事,共产党员网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学习内容,以后应多加自主学习,自动用党的知识武装自己。”

党员王琪认为“我的不足之处主要有三方面:一方面是对未来的规划不够清晰,有时会陷入无谓的思考当中,造成自己的困扰;另一方面是课程比较繁忙,导致参加班级活动不够积极,这一点我会积极改正;最后,由于不需要回所,导致自己精神上比较懈怠,也对未来的研究生涯有些忧心。我想表扬李娟,她非常乐于助人,学习也非常认真,优秀是一种习惯,她就有这种习惯,我要向她学习。”

党员季现超作为最后发言的同志,他讲到:“通过这近一年的支部学习,我从一名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这一过程中,让我越来越相信党的领导,在我党的领导下,中国的发展大家有目共睹,我相信,未来的趋势会越来越好。自己的不足之处是,参加活动不够积极,未来自己会不断改正,端正自己态度。”

通过19位党员同志的自我评议过程,我们认为同学们的不足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一、大家认为自己对支部活动的参与度不够高;二、大家的精神比较懈怠、懒散;三、自己对科研方面的认识和研究不够深入。这些问题困扰着我们大多数人,这些问题的出现主要与我们自己的态度有关,我们需要端正自己的态度,无论是学习态度还是科研态度,只有确定明确的奋斗目标我们才能不断努力,而不是得过且过。

第二部分:评选优秀党员

在评选优秀党员时,支部内的六名优秀学生均上台做了1-3min的自我陈述,向每位党员发放选票后收齐,由不参与本次选举的其他党员进行监票、唱票。

第三部分:支部工作汇报

支部工作汇报由支书鲁豪杰在全体党员及群众前,对本支部近一年来的工作做总结。鲁豪杰提到,本支部自开学来开展了以下几项活动:学习习近平7.26讲话、十九大专题学习(一)、十九大专题学习(二)、“我眼中的十九大”视频征集活动、“厉害了,我的国”座谈会、学习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接下来,还将会有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活动、参观中共北京中央党校活动,支部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将会继续丰富支部的活动,提高党员的参与度、不断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

第四部分:党员评议党支部

党员同志们自由发言,发表自己对支部的看法和改进意见。总体来讲,党员同志们认为支部的活动不断丰富,更具吸引力,支部的建设不断完善。

第五部分:民主评议党支部

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分别发表了自己对党支部的一些看法和改进意见。

苏衍凯说到:“我认为党支部建设的挺好的,大家发言很积极,对于大家谈到自己的优缺点也让我深受启发,从各位的发言来看,我认为支部的活动可以适当增加一些,使党支部成员和群众接触更多,更具凝聚力。”

会议结束后,李卉同志深受感触,写了一篇名为“学用新思想,笔谈千字文”的感想,她说到:“在过去的一年里,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的经济发展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我国正处于世界银行2006年提出的“中等收入阶段”,也就是说国内人均生产总值在3000美元左右,这之后可能出现两个结果,一是经济持续发展,突破瓶颈逐渐成为发达国家,诸如日本,韩国等;还有一种结果是没能突破中等收入瓶颈,国内贫富差距加大,环境恶化,社会动荡不安,这种结果也称走入了“中等收入陷阱”,比如巴西,墨西哥等。在这样的关键阶段,我国作为一个国情十分复杂的大国,在党组织的带领下,我们要把握时机,稳中求进,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妥善应对重大风险挑战,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进一步取得新的经济发展。”面对这一现状,我们需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贯彻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我们衷心的希望“我国能够掌握多种核心技术产业,将基础产业转为高新技术产业,走出中等收入阶段,迎来经济新的发展。”

本次民主评议使党员和群众正视自己的优缺点,并积极学习别人的长处,而支部工作汇报使党内外人员对本支部的工作有明确的了解和认识。通过这次活动,大家都有许多收获,也希望大家能在未来时常“吾日三省吾身”,不断进步,也愿支部能够发扬长处,改进不足,以后越来越出色,直挂云帆济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