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立足过去,放眼未来——生命学院513党支部开展支部学年总结大会
魏翠翠 创建时间: 2018-06-05 浏览量:201

2018年6月1日下午7点 513党支部全体党员及部分非党员同学于教二138开展支部学年总结大会。

会议第一项党员自述

513支部每一位党员做2分钟一年来的自我总结陈词,党员同志们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工作上做了自我总结。大家都从刚来时的不适应积极努力适应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有的同志还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每一位党员同志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集中教学中都收获良多,从周围国科大优秀的同学和良好的学习平台中学习理论与实践知识,以积极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接下来两年里回所里的各自的科研任务。

会议第二项选举优秀党员

16位党支部成员中蔡琴与付世玉两位同志递交了优秀党员申请表,提交的申请表在支部群里公示3天,没有同志对申请提出异议。在此总结大会上蔡琴与付世玉同志分别对申请理由进行2分钟陈述。陈述结束后进行不记名投票,唱票人李辉,计票人魏翠翠。投票结果,蔡琴14票,付世玉1票,一人弃权。投票结果由蔡琴同志当选优秀党员。

会议第三项学年工作总结汇报

513支部2017-2018学年工作总结汇报由513支部宣传委员魏翠翠向与会全体同志汇报。汇报内容共9项支部活动:学习《学生党员必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精、看《榜样》学榜样点亮时代的精神灯塔、十九大学习会议(一)、十九大学习会议(二)、支部张萌同志转正大会、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党性与党纪、权利与义务、批评与自我批评。汇报结束由513党支部书记蔡琴作支部工作评述。这一年,支部完成了学校和学院安排的各项任务: 统计党员信息,党员交接工作,组织民主生活会议,学习各项重要文件和思想等,但是支部工作也有一些不足,主要是支部活动形式单一,不够有特色。活动多是在室内学习各种文件与马列主义精神,唯一一次室外活动是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缺乏实践活动。支委在组织活动方面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导致党员在活动中发言等积极性不够高,支部氛围不够活跃,班集中群众参与支部活动积极性也不高,间接导致支部活动与班集体活动脱轨,与群众脱轨。这一年的支部活动中,李鑫雨同志和付世玉同志表现很突出,每次支部活动都会比较早到,帮助支委开电脑或者把活动主题写在黑板上,活动过程中积极发言,活动最后总是帮忙关电脑,收党旗等,刘萍同志和蒋心茹同志在支部活动中发言也相对较多,特别是蒋心茹同志的发言,总是很积极向上,带给支部很多正能量,希望大家能向他们学习。最后,集中教学就快要结束了,回所之后我们支部人员就分属各个中心了,希望大家在以后的日子里,学习科研方面,抱有家国情怀,努力为国家科研事业做贡献。工作方面,以后大家无论在何时何地,做什么工作,都要有一颗善良的心,不忘初衷,保持党性,生活上能够坚持锻炼,早睡早起,保持身心健康。

会议第四项支部工作意见集锦

与会同志在发放的纸条上写下对支部的意见或建议,由支委收集整理。在场的与会非党员同志发表对支部工作的意见或印象。熬天杰同志发表看法,支部的党员同志在为人名服务方面表现欠佳,他认为优秀学生努力使自己变优秀,而优秀党员,则应该亮出党员身份,以自己的优秀作为基本条件,从群众中发展而来,成为党员后,也应该走到群众中去,摒弃这种小我的自我提升模式,转而多多重视为人民服务的“大我”事业。让他感受到有光辉党员气质的党员中,有李辉同志,付世玉同志。在生活中,付世玉同志身先士卒的做到了一名优秀党员应有的样子,他能主动积极的帮助同学解决生活中问题,与人真实友善,打招呼温暖亲切,班级有需要,会立即主动站出来。李辉同志同样也乐于助人,也喜欢与班上积极主动交流生活上的种种事物,提出自己的看法。作为一名群众,他有对党员同志的期望,也要向各位党员看齐。党员同志已经足够优秀,任务完成的足够出色,都是实打实的合格党员,他应主动追赶上党员们的脚步。同时也希望各位党员同志能够在党徽闪耀下,不断进步,做群众心目中所期待的那样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党员。他也努力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优秀的学生,优秀的人,努力向党组织靠拢。赵庭梅同志是第一次在党组织活动中发言。她问各位党员同学和在场的各位非党员同学。优秀学生和党员的区别是什么?或者说怎么才能从一个优秀学生成为一个党员呢?一个优秀学生他思想积极向上,乐观豁达,永远在微笑,在传播正能量,他关心时事政治国计民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他工作认真负责,学习努力,看文献,写文章,学习英语,科科成绩达标。他永远带着能量,带着热情,他会微笑着和所有同学打招呼,他会伸手帮助搬行李回家的同学,他会帮助同学学习英语学习软件。这样的同学我定义为优秀同学。那我想问问在座的各位,这样的优秀同学和党员有什么区别呢?或者这样优秀的同学怎么才能成为党员呢?这是我们群众同学关心的问题,也将是我们群众同学走向党员同学的一个参考。我觉得优秀同学和党员实际上是一样的。具有那样品行和素质的同学,我觉得他就已经可以是一个党员同学了。而唯一的区别就是他少一个党员的标签,少了一个程序和步骤给他贴上党员的标签。赵庭梅同志的发言引发了现场活跃的思考和发言,程考丽同志认为优秀的个人和党员首先都是作为人这个基本条件,而个人做的事有区别或者区分因而有身份的不一,但总体来说都是为了个人和社会的更好发展贡献一份力量。魏翠翠与李辉同志则认为优秀的个人和党员区别可能存在于党性修养,作为一名党员更具有坚定的信念和完备的理论支撑和支持他的行动。蔡琴认为党员的区别在于更注重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本次学年总结大会在活跃的讨论氛围下接近尾声,但想要进取的心没有结束前行。这一学年支部有支部成员为了变得更好共同进取和进步的身影,也有很多不足之处不尽完美之处。立足过去,放眼未来,我们坚信一定会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