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生命学院508党支部开展专题报告会
张宇虹 创建时间: 2018-06-15 浏览量:196

  2018年6月12日晚上6:30-8:30,生命学院508党支部在教二楼123教室开展“党员学习交流”专题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508班党支部组织委员韩倩倩主持,共邀请两位党员同志进行报告展示,508班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若干党外群众共同出席了此次会议。

  第一位报告人陈佳强同志的报告主题是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

  他首先将中国与各邻国的关系分别进行了定位,如中国与朝鲜——唇齿相依,中国与俄罗斯——相“恨”相“爱”,中国与蒙古国——和睦相处,中国与韩国——负“重”前行。简短生动的四字词语很快吸引了在场同志的注意力,接着,他便对这些关系分别进行详细举例和介绍。

  在中朝关系的解析中,他提出,历史上日本多次意图侵略中国,这之前都会先占领朝鲜,然后以朝鲜为跳板入侵中国东北地区。其次,建国初期,为阻止美国等敌对势力完全占领朝鲜半岛,从而对我国的重工业地区----东北地区造成威胁,我国加入到抗美援朝战争中,这些都体现出我国与朝鲜之间的紧密关系。即便是中朝因为朝鲜核问题发生过不愉快,但是在两国的积极沟通下,关系也再次恢复到以往的亲密状态。在中国与中亚五国的关系上,他讲到,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五国,是前苏联的加盟国,因此我国与五国的关系受到中国与俄罗斯关系的影响。总体来讲,中国同中亚五国的地缘政治关系是持续稳定的。但是该地区的民族和宗教问题十分错综复杂,宗教极端势力与国际恐怖势力相互勾结,严重威胁我国西部省区的安全。

  最后,他对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做出了延伸性的总结和思考,弱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一个国家要想维护好自己的安全、实现和平发展需要一个强大的国防力量做后盾,否则一切都是空谈。在当今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和平与发展是世界主流。面对分歧与争议,我们要多一些协商合作,少一些指责;多一些沟通交流,少一些兵戎相见。

  第二位报告人唐凌汇同志的报告主题是我们身边的学术与诚信问题。

  他首先提出,中国高校和研究所的科学研究存在三个突出问题,包括我国目前的科研普遍量多质不高,少有开创性的成果,以及学术造假问题。

  接着,他对近期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进行了逐步讲解。在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方面,他简要介绍了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并围绕自律与监督、零容忍、以及诚信体系制度化三个主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在第二部分——基本原则方面,他重点介绍了明确责任、优化科研环境、激励创新,宽容失败、终身追责四个核心内容,并以田佳良抄袭事件为反例,强调对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要依法依规终身追责。接着,他又就科技部、中国社科院分别负责自然科学领域和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科研诚信工作的统筹协调和宏观指导、加强院士推荐(提名)的诚信审核、在工作经费、办事机构、专职人员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等多个细节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独到的思想和见解。

  最后,组织委员韩倩倩对两位同学的精彩报告进行点评。此次报告会使大家对中国与邻国的外交关系以及学术与诚信问题都有了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达到了组织本次会议的目标,振奋了爱国精神,促进了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加了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并且,也让大家深刻认识到,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建设科技强国的号召,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技能,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关注科研建设,重视学术诚信,勇于超越,为国家在科技领域争取更多的领先与第一,为我国的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生物安全等领域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这也是我们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