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生命学院开展“万众衣心,让爱循环”支部公益活动
图:陈舒然 戎晓媛 隋吉槺;文:陈舒然 创建时间: 2018-07-06 浏览量:360

  由生命学院516支部主办、515支部协办的“万众衣心,让爱循环”公益活动在国科大东区热烈开展了整整一周,活动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和肯定,回收了18袋大编织袋装着的衣物和鞋包,为环保事业献出了小小的一份力量。

  这个活动想法是由516支部全体成员集思广益决定的,离校之际,同学们都会有穿不了又不想打包带走的衣物,如果直接扔弃则增加了地球母亲的负担,造成环境破坏和资源浪费。活动时间也经过反复讨论才敲定在夏季学期第一周的周一到周五的下午5:30-7:00,活动前期由支部组织委员古娜同学联系合作的公益组织,我们最终决定和“飞蚂蚁”旧衣回收处理公司合作,其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以环保+公益的方式处理居民旧衣物的一个互联网回收平台,飞蚂蚁将旧衣物收回后会统一进行分拣,分拣后的处理方式主要有:环保再生、公益捐赠、出口贫困国家、工艺再造,这样一来对回收衣物的门槛变得很低,因为对回收物的新旧大小厚薄种类都没有要求,二来同样可以通过本次活动发挥了公益环保的力量。

  在活动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不少热心的同学积极响应,他们来自不同的班级宿舍,来自不同的培养单位,甚至来自不同的国家,尽管他们在捐献时没有过多的言语,有些同学听到我们连声道谢时还腼腆一笑,但是他们的行动,已经深深的打动了支部的每一位成员。

  因为活动的持续时间相对较长,515和516支部成员实行轮班制,每一天安排不同成员负责从学园三搬运桌椅到三食堂门前、对回收物品初步分拣和打包、将每天回收的衣物运送到六公寓临时存放点。尽管大部分成员上了一个下午甚至一天的课程,但还是满怀热情地参与到活动中,坚守岗位,认真负责。更值得褒奖的是,本周一快递公司上门接收包裹,516支部几位同学自告奋勇将18袋衣物从存放的仓库搬上车,让人不由地为他们的辛勤付出与奉献精神点赞。也许这是516支部最后一次活动,但大家都丝毫没有懈怠,而是更加团结的把这件事情做好,为我们的支部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另外,感谢物业工作人员对本次活动的支持和配合;感谢物业阿姨们在各个寝室长群里为活动作线上宣传,尤其是六公寓的宿舍管理员阿姨;感谢近邻宝的老板对活动的支持,无偿提供了搬运车,阿姨还把自己闲置的衣物也整理好进行捐献;感谢为工作人员送来饮料解渴的校园穿梭车司机;感谢每一个参与活动的你,无论是作为捐献者还是工作人员。

  对于活动收到不少崭新的衣物,分析原因可能是同学们一时冲动消费的结果,在此倡议:希望同学们今后能够理智购物,尽量不要购买过多的衣物。据哥本哈根大学调查研究:1kg旧衣物得到有效的回收利用就可以减少3.6kg的二氧化碳排放,故对于已经闲置的衣物,可以通过二手转卖或者联系类似飞蚂蚁这样的平台对其进行合理的处置。

  离开国科大的日子越来越近,愿大家行囊轻巧,脚步坚定,迈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