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参加“重温总书记寄语”学生党员座谈会感想
文/周思宁 创建时间: 2018-07-17 浏览量:381

  7月16日,作为国际教育党总支的学生代表,周思宁同志参加了“重温总书记寄语”学生党员座谈会,会上聆听了校长李树深同志和学生党员代表的发言,感触颇深。

  大家围绕 “脚踏实地”、“文化自信”、“创新精神”等关键词进行汇报。作为一个新时代的新青年、国科大学子,我们要审时度势,社会和科学的进步需要每个人的努力,尤其是青年更应该做青年该做的事情,不做祖国前进道路上的旁观者。“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正是我们的写照,学生党员同志们除了要扎实自己的专业基础,脚踏实地努力学习专心科研,还应该培养自己的大局意识和宽阔的科技视野,善于观察把握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趋势,清晰地认识到我国科技领域与发达国家存在的差距,做到既要从中国看世界,也要从世界看中国。我们虽然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现实离目标还存在一定的距离,我们青年学子需要更加努力,直面问题、迎难而上,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勇于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要增强文化自信。处在国际教育大背景下的我们除了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与工作技能外,更要树立牢固的文化自信心。加强与国际学生的交流,做文化传播与沟通的桥梁。 “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我们每一位党员都应始终牢记自己作为国人的本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先进文化理念,人生的圆心深深地扎根在祖国,在中外文化的碰撞过程中感受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年轻的国科大学子是未来推动社会和科学前进和发展的中流砥柱。我们要以所学专业为基础坚定报国的信念,发挥“工匠精神”、“愚公精神”。无论专注于何种学科,致力于何种领域,我们都是为了一个目标——“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我的专业是水与环境,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想就是我们“环境人”不懈追求的最终理想。

  自信自强来源于实干,努力学习锻练自我,事无巨细,志无大小,我们都要有坚定的志向,执着的信念。在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大背景之下,我们“学”要有针对性、实效性和创新性,“做”可以与自己的兴趣和能力相结合,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内容。年轻学生党员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不忘初心,坚守信仰,做一个纯粹的、低调的国科大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