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化学院联合党委召开新生党员大会
文/张佳钰 祁慕尧 图/唐杰 创建时间: 2018-09-07 浏览量:416

  2018年9月6日,化学院联合党委在雁栖湖校区教二201教室召开了2018级全体新生党员大会。党委副书记李光瑞、党委委员王若愚、化学院学生主管李爱婷、化工学院学生主管刘欣欣、纳米学院学生主管赵京以及300余名新生党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李光瑞老师主持。

  李光瑞老师首先对新生党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化学院联合党委的基本情况、以及如何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和做好学院党建工作等相关内容。李老师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精神,从“入党动机”、“责任重大”、“积极奉献”三个方面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指出,不管是预备党员还是正式党员,都要时刻不忘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随时提醒自己为什么入党,不忘初心,牢记自己的使命。李老师提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国科大时所说的“生逢其时,责任重大”,勉励大家要把习总书记的殷切期盼永驻心中,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积蓄能量、勇于探索。接着,他以著名学者、北京电影学院崔卫平教授的短诗《你的中国》中的“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要求大家要明确党员的义务与责任,率先垂范,自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践行勇攀高峰、科技强国的目标,树立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主动奉献的意识。

  李光瑞老师强调,化学院联合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北京市教工委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一规、一表、一册、一网”,部署本学期的工作计划,从总体思路、总体安排两个方面出发,要求各党支部不仅要认真完成联合党委下达的活动任务,更要自发地组织有意义的党日活动,全面推进化学院联合党委党建工作的发展。

 

  2017级401党支部支部书记匡俊华向新生党员分享了开展党支部活动的心得体会,并从学习宣传、组织管理和作风建设三个方面的支部工作成果进行展示。她提到401党支部能成功开展多项提高党员素质,惠及班级同学的党支部活动,源于建立了完善的支部制度,党支书、党委会和党小组分工明确,集思广益。此外,401党支部通过讨论学习,趣味问答,交流座谈会以及参观红色电影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提高了大家的党性修养,增强大家的爱国意识。匡俊华的经验分享为新生党支部能够较好地吸收联合党委传达的思想并且顺利开展党支部的活动及时地上了一课。

  会上,党委委员王若愚老师对新生党员进行了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预备党员转正培训。王若愚老师分别从预备党员转正流程、预备党员转正注意事项、积极分子认定标准和近期工作安排四个方面进行介绍。为即将面临转正的预备党员提供了详尽的转正说明以及在准备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重点内容。最后,她对近期工作进行了布置,涵盖班级党支部班子的组建、组织关系转移以及党费收取等内容。

  李光瑞老师在党员大会结束时进行了总结,并耐心解答了新生党员在组织关系转移等方面的问题。化学院联合党委新学年第一次党员大会顺利召开,加强了新生党员对党员身份的认识,为预备党员转正和后续支部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