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学习“两弹一星”精神,践行科技报国梦想—— 化学工程学院2101党支部举办党日活动
文/勾海镔、崔佳瑶 图/刘婷 创建时间: 2018-11-19 浏览量:318

  为了增强全体党员同志科技报国的意识,学习“两弹一星”元勋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科技报国的精神。在2018年11月17日,化学工程学院2101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部分团员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早上9时左右,所有同学在东区三食堂门口集合完毕,在党支书崔佳瑶同志带领下步行前往“两弹一星”纪念馆。迎着朝阳,冬日里显得并不那么寒冷,同志们热情高涨,很快就到达纪念馆。全体同志自由分成两组,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志们按顺序参观了“两弹一星”攻关史和攻关人物纪念馆两个展馆。上世纪六十年代,在十分落后、艰苦的环境之下,老一辈的科学家们以祖国核事业的发展为自己的终身目标并为此而不懈奋斗。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这些举世瞩目的成就,不仅增强了我国的军事实力,也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地位。这些都离不开科学家们的爱国情怀和为国家奉献终身的报国之志。

全体同学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参观完“两弹一星”纪念馆,同志们对“两弹一星”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受益匪浅。崔佳瑶同志说,中美两国在研制原子弹的过程中,几乎都是倾全国之力,然而我国当时的条件更是艰苦,付出代价也更大,尽管如此,科学家们勇于创新,最终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看到科学家们的付出,反思到自己学习中有很多不足,要及时调整学习方法,努力学习。徐朝萌同志说到,通过参观体会到了科学家们对科学的热爱与执着,我们要向科学家们学习,将知识与实践创造结合,努力做好科研。吴志星同志则感慨,被老一辈科学家的家国情怀所感动,要学习他们胸怀天下,无私奉献的精神。

  “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作为未来的科研工作者,全体党员同志需要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天下、心有大我,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勇攀科研高峰,敢做科研路上的“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