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机关党委第十一支部参观校史馆和科技创新成果展
文/季秀娟 图/孙秀丽等 创建时间: 2018-11-21 浏览量:272

  11月19日下午,机关党委第十一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感悟校史底蕴,增强爱校情怀”主题教育活动,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新校史馆和中科院科技创新成果展。

校史馆前合影

校史馆前合影

  庄严而美丽的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新校史馆建成于今年40周年校庆之际。在志愿者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科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史和国科大的发展历程。中国科学院大学前身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于1978年,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创办的第一所研究生院,培养了新中国第一个理学博士、第一个工学博士、第一个女博士、第一个双学位博士。在建校初期,学校确立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两段式”培养模式,随后建立了统一学位授权体系,确立了“三统一”、“四结合”的办学方针,以基础学院为根柢开展科教融合学院建设。2012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而且深入推进科教融合学院建设。

  新校史馆尊重史实,对于传承中国科学院老一辈科学家们勇于探索、无私奉献的科学精神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国科大是中国科学院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任务”的重要承担者,是完成“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战略使命的重要依托,学校的核心使命是利用科教融合平台,遴选中国科学院最优质教育教学资源,适当引入外部资源,提供给研究生和本科生,造就德才兼备的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贡献。

  支部全体成员在志愿者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真聆听了“校史沿革”、“科教育人”以及“两院院士”等内容的详细讲解。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历任院长/校长、党委书记展厅,聆听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第一任校长严济慈的“小中科院”的家庭故事和丁仲礼校长及其他校领导的有趣故事。

认真聆听

  中国科学院创新科技成果展专题馆,从深空、深海、深蓝未知领域的探索,到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为宗旨,聚焦有望实现创新跨越的“重大突破”。

  第十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参观了学校的辉煌历史和中科院先进的科技创新成果展后,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更加努力工作,在全体党员中继续坚持“两学一做”,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美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成果展前合影

认真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