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感受校史底蕴,承载时代使命——化工学院2103党支部党日活动
文/袁乔 图/王璐琳 创建时间: 2018-11-27 浏览量:234

  2018年11月2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工程学院2103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共同参观“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党日活动由党支部书记王璐琳同志组织进行。

2103党支部党员共同参观“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

  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于2018年10月1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四十周年校庆日)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校史馆虽然建成不久,但其教育变革的浓厚历史底蕴吸引了众多校友、在校学生以及社会人士前来参观,了解学校的前世今生,解读教育发展的历史路程。整个校史馆由三部分构成:校史沿革、科教育人和两院院士。在解说员的带领下,所有党员同志步入了承载着中国科学院大学四十年来一点一滴变化的校史馆内。在解说员近半小时的生动解说下,党员同志们对学校的历史有了深刻地认识。

  在参观校史沿革部分时,同志们深刻地意识到作为制定新中国第一个研究生教育制度研究生院的艰辛与不易。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改革开放前夕,中国大地万物复苏,百废待兴,中国科学院主动承担起培养人才的重任,建立了新中国第一所研究生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那时的“两段式”教育模式仍使用至今。进入新世纪,学校优化资源结构,更名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确立了“三统一”、“四结合”的办学方针。2012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学校再次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并开始招收本科生,深入推进科教融合建设。

讲解员耐心讲解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发展

  在科教育人展厅中,党员同志们感叹近十年来学校对科研和教学方面的投入之大,产出颇丰。学校的授课教师由三部分组成——校本部教师、各研究所指导教师和中科院系统之外的高水平专家。新中国第一位理学博士——马中骐先生的学位证和毕业证也展于展厅之中,并得到各位党员同志的纷纷钦羡。

  最后来到两院院士的展示部分,馆内共收录442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37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74人,两院院士3人,分别为路甬祥、郑哲敏和严东生。其中白春礼院士是国科大任职时间最长的校长,现任国科大名誉校长,中国科学院院长,“三统一”、“四结合”的办学方针就是在白春礼院士任职期间确立的。丁仲礼校长在任期间开启了本科生的招生工作并且深化了科教融合建设。现任校长李树深院士是半导体器件物理专家,在李校长的带领下,学校的材料科学进入了ESI排名全球前万分之一。

2103党支部同志观看两院院士的展览

  此次参观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活动,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学校历史底蕴的深厚,不由地产生知校爱校的情怀。学校的校训——“博学笃志,格物明德”也在不停地鞭策我们,让我们青年一代必须永远牢记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