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乘新时代东风,放飞青春梦想——本科部组织师生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王夺奎 创建时间: 2018-11-28 浏览量:194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营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社会氛围,经党中央批准,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改革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新华社、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在北京联合举办《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展览于11月13日在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为了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让广大师生能够更加深刻全面的了解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更加深入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本科部组织下,11月18日、11月25日,本科1801班、1603班以及教工党支部先后组织了参观活动。

1801班同学参观合影

  整个主题展览设计了“关键抉择、壮美篇章、历史巨变、大国气象、面向未来”等主题展区,运用历史图片、文字视频、实物场景、沙盘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手段和元素,充分展示四十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伟大变迁,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展览上,琳琅满目的科技展品尤其令同学们印象深刻。体细胞克隆猴、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等基础研究项目和“复兴号”高速动车组、人工智能等已经在服务大众的技术转化成果,无不体现着祖国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李金泽同学感叹道:“单染色体真菌细胞的成功合成,标志着人类可以从亚分子层面上操控生命体的形态,是多么重大的飞跃!”看到一些展台上的科学院院徽,同学们兴奋不已。“每一项科研成果背后,都是无数科学院人的默默付出。我也梦想着能够继承前人的伟大事业,为祖国科技发展的明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孙肇鸿同学说。

认真参观

  除了科技方面,同学们还关注到了祖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方面的卓越发展。四十年来,党中央始终坚持解放思想,问题导向,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充分结合,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在体制改革、反腐倡廉、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进展,办成了许多之前没有办成的大事;放眼全球,“一带一路”大国外交将世界的各个角落联系在一起,一项项超级工程造福着各国人民。

认真参观

  参观过后,老师同学们都意犹未尽。杨翥成同学感慨道:“这场展览带我回顾了改革开放之初的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同时重温了祖国近几年来在政治建设、科教文卫、生态文明等方面展现出来的‘大国气象’。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有‘中国关怀,世界视野’,将伟大事业传承下去。”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新时代的东风里,我们定将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让远大理想扬帆起航!

1604班参观合影

本科部党总支组织参观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