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缅怀“两弹一星”功勋,坚定科技报国理想——化学科学学院406党支部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文/王延东 图/彭子娟 创建时间: 2018-12-03 浏览量:161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为了坚定全体党员科技报国理想,继承“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 化学科学学院406党支部于2018年11月24日组织开展了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党日活动。

  活动前,组织委员鹿文涛同志做了动员介绍。他说,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不仅展示了老一辈科学家“兼怀天下,科技救国”的情怀,也沉淀了中国科学院“勇承重载,砥砺前行”的荣耀。他呼吁每一位同志,都要摆正学习态度,认真总结“两弹一星”精神学习心得,像老一辈科学家一样坚定科技报国理想。

  当日清晨,所有同志于图书馆前集合完毕,在彭子娟同志的引导下徒步前往纪念馆。虽然天气微凉,406支部的同志们却是热情高涨,在与纪念馆讲解员顺利对接后,逐渐开始了全神贯注的有序参观。一代代像程开甲、邓稼先一样的科技工作者,经历着艰辛而曲折的奋斗历程,取得了一项项令世人惊叹的科技成果。在“两弹一星”纪念馆讲解员的介绍下,同志们通过文字、影像、图片等材料直观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甘为落叶护泥花”的家国情怀,并为他们风餐露宿、顽强拼搏、艰难攻关的事迹而感动。

406党支部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参观结束后,同志们在深受感触的同时,也纷纷剖析了现阶段自身的不足。高金爱同志、张凯伦同志先后做了深刻的自我批评,为现阶段浮躁的学习态度而感到惭愧,纷纷表示今后要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像老一辈科技工作者一样,潜心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彭子娟同志则做了活动总结,她说: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报国”永远是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懈奋斗的动力之源,研究生学子要向钱学森、南仁东先生一样,潜心以养德,淡泊以明志。

  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406党支部全体党员将传承“两弹一星”功勋身上为祖国科技事业不懈奋斗的红色基因,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响应党的号召,不断开拓进取,勇攀科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