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学习“两弹一星”精神——生命学院511党支部活动
文字:朱杰 图:王玄 创建时间: 2018-12-04 浏览量:476

热爱祖国 无私奉献

自力更生 艰苦奋斗

大力协同 勇于攀登

  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宁静的后山,坐落着一座伟大的纪念馆,纪念馆里记录着中国科学史上“两弹一星”辉煌成就的篇章,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一个个辉煌的成就,是老一辈科学家不畏艰难,脚踏实地,勇于创新,志存高远,努力奋斗所换来的,值得一代代中华儿女应该继承和发扬。为学习和弘扬 “两弹一星”精神,为增强新一代青年科研工作者的爱国热情和使命意识,2018年11月30日下午14时,生命学院511党支部带领班内同学一起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前往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的路上

  一进入纪念馆,就看见了墙上挂着四张照片,分别是毛主席视察中国科学院,周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宣布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邓小平同志叙述“两弹一星”重要性,以及23位科学家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称号的珍贵合影。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展厅  “两弹一星”中的两弹是指:核弹(原子弹,氢弹)和导弹,一星是指:人造地球卫星。首先可以看到核弹研究基地——近代物理研究所的模型,其研究所大楼为方便接收信号及运送仪器,有一侧是没有房顶的;接着可以看到火箭导弹研究基地——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以及负责人造卫星研制工作的地球物理研究所。其当时在任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为钱三强先生,钱学森先生以及赵九章先生。通过墙上的每一个生动的故事,我们都可以感受到我国科学技术发展道路的曲折不平和辛酸艰苦,在严峻的国际形势以及巨大挑战面前,中国老一辈科学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所有同学。

  “原子弹 氢弹”展厅  原子弹试爆成功,离不开中国科学家攻坚克难的每一个瞬间,从寻找原子弹所需核燃料的铀矿开始,到发展分离提纯技术、计算机技术,再到原子弹试爆成功,这一路走来,支撑他们的正是这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也正是这个精神,使得我国科学家在原子弹研制成功不到两年后就再次成功研制了氢弹。也正是这种精神使得科学家们在核爆结束的工作中,为仔细了解爆炸区的详细状况,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的四位科学家主动提出要进入核爆区,回收核爆区用于实验的设备和生物。这种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永存,中华民族定会一路向前。

  “导弹与火箭”展厅  从第一枚实验型探空火箭的简易发射指挥中心,可以看出在如此艰苦条件之下我们科学家创造出如此辉煌的成就,是何其珍贵以及不易的,所以我们更应该牢记以及学习科学家们的奋斗精神,为我国现阶段的科技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人造地球卫星”展厅  从毛主席提出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开始,到后期调整,以及赵九章同志再次重启人造卫星计划,至此“东方红一号”人造卫星正式开启研制,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在第一个火箭发射实验基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也是在这一天“东方红一号”所携带的《东方红》乐曲传遍了神州大地。

  从原子弹爆炸成功,导弹研制成功到氢弹空爆试验成功再到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我国终于有了自己的“两弹一星”。两弹一星的成功研制,对我国国家安全以及世界和平都具有深远的意义。现在我国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社会主义迈向了新阶段,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新征程。在新要求新时期中我们作为中国科学院的新一代青年工作者,要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要敢于担当、勇于创新;要淡泊名利,脚踏实地;要志存高远,努力奋斗,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511支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