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追忆峥嵘岁月,传承爱国精神 ——化工学院2105支部组织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文/刘云霞 图/刘云霞 创建时间: 2018-12-05 浏览量:247

  为传承爱国精神,丰富组织生活,12月2日下午2点,化工学院2105支部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团员集体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刘云霞同志组织,全体参加人员集合后,在两名纪念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徒步前往纪念馆。

全体参观同学合影留念

  纪念馆坐落于后山,我们沿着一条静谧的山路蜿蜒而上,低矮的的红砖瓦房墙上留着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标语,简陋的条件,锈迹斑驳的火箭发射架仿佛将我们带回到那个物质匮乏,条件艰苦的年代。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分批有序地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和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通过讲解员认真讲述老一辈科学家们的感人事迹,同志们都被“两弹元勋”们白手起家,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大力协同的伟大精神所震撼:邓稼先投身我国核试验事业,几十年隐姓埋名,不顾危险深入试验区采集数据;郭永怀在飞机失事牺牲时首先想到的是尽自己所能保护好实验资料。邓小平说过:“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这些东西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对于当时的中国,资源匮乏,条件艰苦,科研力量薄弱,然而“两弹一星”研发目标就是依靠我国科学家自力更生,不断克服困难,在较低的资金投入和较短的研发时间下完成了,其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伟大的精神,成就伟大的事业。今天,我们缅怀这一段峥嵘岁月,追忆先辈们的伟大精神,作为青年学子,传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应该始终牢记“两弹一星”精神,把他们对科研的追求,对祖国的奉献,矢志不渝的传承下去,以艰苦奋斗的精神激励自己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