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化学院教工支部赴国家博物馆参观学习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图/张晓航、姚鑫 文/张晓航 创建时间: 2018-12-11 浏览量:251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切实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12月9日化学院教工支部组织教工党员和教工代表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学习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展览”于11月13日在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紧扣改革开放40年历程,紧扣改革开放的历史纵深感、群众获得感、发展成就感。展览分为了6个主题内容展区,多角度、全景式集中展示改革开放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展示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战略决策部署,展现了党中央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政治魄力和坚定决心。

  教工们在展览中重温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等反映党中央推进改革开放重大时间节点、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部署的历史照片。大家能切实感受到,中国每一座城市、每一处乡村、每一个家庭都发生着巨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一件件展品,就是一段段难忘的历史。展览突出展示了40年来党中央推进改革开放的关键抉择,集中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党中央推进改革、扩大开放的战略擘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历史场景、邓小平南方谈话的资料照片、拉开中国农村改革大幕的安徽小岗村18位农民按下包产到户“红手印”的雕塑、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天宫号空间站等模型……逼真的实物模型、详实的图片图表、丰富的视频资料体现出了40年来,中国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1978年冬,安徽凤阳小岗村18位农民在包产到户的“生死状”上按下红手印,率先实行农业“大包干”,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作为中科院的教工,在本次展览中,大家也看到了科研人在时代变革中的身影,看到了中科院“率先行动”的成果。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可上九天揽月”;蛟龙、海龙、潜龙“三龙兄弟”深海探测装备“可下五洋捉鳖”;“中国天眼”射电望远镜、复兴号高铁……一件件展品模型展示了40年来中国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科学技术,正是改革开放大潮下中国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缩影。

  现场参观的单位较多,尽管在寒风中排了一个多小时队后才进入国博,但教工们一致表示活动非常有意义,值得参观,教职工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党的理论是正确的、党中央确定的改革开放路线方针是正确的、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是正确的,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坚定了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老师们表示“作为科研人,在享受改革开放成果的同时更要努力学习,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