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观旧地,学先驱——生命学院512党支部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文字:董辉 图片:程严 创建时间: 2018-12-11 浏览量:284

  2018129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512党支部举办了以“观旧地,学先驱”为主题的参观活动。

  早上920,温度零下6度,却挡不住同学们去参观纪念馆的热情。半小时的路程,我们来到了由中国科学院对怀柔火箭基地原址进行改造,建设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纪念馆外部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序厅里的四张照片。该展厅里展出的四张照片不仅概括了纪念馆的主要内容,而且总结了建国初期一直到上世纪末,我国科技发展的历程。从毛主席参观视察中科院,中苏关系逐步破裂,中国科学家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到第一颗原子弹成功试爆,周总理举起双手示意,请不要过于兴奋把人民大会堂的舞台给震塌了,到邓小平同志在视察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到1999年的91823位科学家被授予了“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的称号。回顾历史,先驱们“至大尽微,家国天下”,中国的国力在他们的贡献下不断地提升,正是他们艰苦奋斗,才会有现在的中国。

  “两弹一星”这四个字中包含了三个震惊全世界的成果,其中“两弹”分别代表核弹(原子弹、氢弹)和导弹,“一星”代表人造地球卫星。讲解员给我们依次分享了中国研制核弹、导弹、地球卫星的过程。在党的领导下,科学家们在艰苦的科研环境下,依旧用他们惊人的智慧和顽强的精神,不负人民的期待,肩负起中国重要的国防科研工作。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他们差什么就造什么,开创中国尖端技术多个第一。

观后抽签答题活动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都有所感慨。团支书在这时候组织了一个有奖问答活动,同学们都能准确地回答出讲解员给我们讲过的科学家们和两弹一星相关的知识。

  科学家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精神,对于今天的我们依然影响深远。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一贯坚持的品德修养。我们不能因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就有奢靡乃至腐朽的思想。我们要学习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精神,现在社会是一个开放的社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学会共同协作。一个人只有与他人合作,才能创造更多、更大的社会价值。最后全体同学留影合照,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党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