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化学科学学院407党支部举办“时政之我见”茶会会谈
文/巫秋金 何勇 图/巫秋金 创建时间: 2019-01-17 浏览量:294

  为促进党员同志对国内国际时事热点的关注和思考, 2019年1月5日晚上19点,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科学学院407党支部于学园三-369教室举办了以“时政之我见”为主题的茶会会谈。此次活动由江凯斌同志主持,407全体党员共同参加。会谈对“孟晚舟事件”、“中美贸易战”、“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讲话”等事件进行了讨论,加深了党员同志对国内、国际形势的清醒认识。

407 1 1

  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加拿大温哥华被捕,针对加拿大扣押孟晚舟事件,与会党员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讨论,陈洋新同志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在没有给出明确理由的情况下,加方以应美方要求为由,拘押中国公民,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于法不顾,于理不合,于情不容,中国多方针对此事做出努力,终于在10天后将孟晚舟保释,通过此事我们应该明确认识到现在的中国综合国力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中国人的信心、意志和实力不容忽视。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时刻不忘我国国际形势的严峻态势,并牢记“强国一代有我在”的思想,为校争光,为国出力。与会党员纷纷表示赞同,并瞬间将此次会议气氛带动起来。

407 1 2

  再谈到中美贸易战事件时,各位党员更是各抒己见。每一名党员都对此事件有深刻印象,同时就在12月底,官方发文中美贸易战正式结束。对此何勇同志听取每一名党员意见后总结到: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其贸易关系一直都在摩擦和曲折中发展,随着中国市场的迅速崛起,出现贸易不平衡等问题实属正常,中国也在努力缩小贸易逆差,但特朗普执意发动贸易战,中国也一定不甘示弱。然而贸易战没有赢家,最终结果只有两败俱伤,最后看到贸易战平息,相信每个人都很欣慰。此次事件后,我国应把握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趋势,及时调整经济与贸易发展战略。陈锦清同志补充到:我国需要加紧经济结构调整,深化“中国制造2025”战略,才是在国际经济地位上占得一席的法宝。

407 1 3

  2018年是《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习总书记重温《告台湾同胞书》,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继续团结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本支部党员作为福建物构所的研究生,看着隔海峡相望的宝岛台湾,同志们纷纷表示,全体中华儿女应在情感上始终保持对中华民族高度的认同感,这对于祖国的统一十分重要。两岸同胞,应同根同气、心灵契合、携手发展,共同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通过这一系列时事热点的讨论,党员同志们碰撞了许多深邃的思想火花,不仅看到我国较为严峻的国际形势,也看到了我国国际地位日益提升。最重要的是,此次茶话会大大激发了每位党员同志积极关注时事热点、关心国家大事的热情,对于党员的思想和理论的深入理解有极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