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刘伟平主持国科大党委中心组会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陈俊佑 (党委办公室) 创建时间: 2016-12-22 浏览量:1431

   12月1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兼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党委书记刘伟平主持召开国科大党委中心组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和刘云山同志总结讲话的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提出贯彻落实要求。
  刘伟平强调,学校党委要从六个方面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一是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二是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三是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四是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五是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六是办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党委要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刘伟平还结合国科大党委班子建设,对国科大党委委员如何结合自身分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国科大党委中心组会学习会现场国科大党委中心组会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