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刘伟平在国科大党委书记调整宣布大会上的讲话
陈俊佑 (党委办公室) 创建时间: 2017-03-08 浏览量:3021

 

同志们:

刚才人事局李和风同志宣读了院党组关于国科大党委书记调整的决定。希望国科大广大干部和教师,一定会像支持我的工作一样支持张杰同志履行校党委书记的职责。

张杰同志大家都比较熟悉,他是科学院的“老人”了,从1985年开始就在物理所学习和工作,长期从事X射线激光和强场物理领域研究,是我国著名的物理学家,曾在物理所、院基础科学局担任领导职务,后交流至上海交大担任校长。中央决定张杰同志回到我院工作,任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杰同志政治立场坚定,视野开阔,有较强的大局观念和创新意识,事业心责任感强,勤于学习思考,注重战略谋划,考虑问题周到,组织领导能力比较强。在任上海交大校长期间,他与学校班子成员一道,组织制定并实施了学校“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和“交大2020”发展规划,明确学校发展目标和战略,坚持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加大高水平师资引进和培养力度,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激励机制,推动学校保持较快发展势头。

张杰同志熟悉高等教育和科研管理,正是从人岗相适的角度考虑,院党组决定由张杰同志兼任国科大党委书记,这既是院党组对张杰同志的信任,也体现了院党组对国科大发展改革工作的高度重视。希望张杰同志把在上海交大积累的丰富经验与国科大的发展实际相结合,与仲礼同志一道,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工,共同推进国科大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同时,也希望国科大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教职员工,积极支持张杰同志的工作,为国科大2020年进入全球有影响力的一流大学行列而共同努力。

刘伟平在国科大党委书记调整宣布大会上讲话刘伟平在国科大党委书记调整宣布大会上讲话

我是2016年4月接任国科大党委书记的,至今快满一年。在这一年里,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确定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我与仲礼校长一道,注重发挥好校领导班子的作用,统揽学校发展大局,按中央要求和院党组部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落实“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原则要求,探索创新将党建与推动学校发展相结合的工作方法,着力发挥我院科教融合的综合优势,不断完善研究所与校部科教融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对推进科教融合、制定并组织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等中心工作发挥了领导作用。校党委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同时,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对国科大党建的各项制度进行系统对照和梳理,在校党委层面,修订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党政会议制度及议事规则》,进一步理顺了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修订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办法》,完善了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在党总支部和党支部层面,修订了《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实施了4项旨在加强党总支部和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提升党员发展质量的举措,从制度层面巩固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果,进一步落实了从严管党治党的责任。

虽然我在国科大任职时间不长,但作为国科大的一员,我欣喜地感受到,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近年来,仲礼同志带领国科大全体同仁,锐意改革、不断进取,国科大已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各项事业蒸蒸日上。截至2016年底,国科大组建了20个科教融合学院,建成了一支由“岗位教师”、“学业导师”及“专任教师”组成的高水平科教融合师资队伍,并在推进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构建全新本科生培养体系以及提升学校师资水平和教学质量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党的建设、教学工作、人才培养、科研工作、国际交流合作、文化建设等方面均取得重要进展,学校整体实力明显加强,社会认可度显著提高。我为国科大取得的这些成绩感到欣慰。

但在成绩面前,希望国科大全体同志更要保持清醒、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要知道,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大学任务还很繁重,虽然机遇很多,但挑战更大,需要我们前瞻布局谋划发展,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脚踏实地抓好落实。下面,我代表院党组对国科大党委及全校各级党组织提三点希望和建议:

一、始终坚持抓大事谋大局,切实发挥好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同时强调,党委要贯彻民主集中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

国科大党委要坚定自觉地维护好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维护好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使之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部署要求上来。要时刻牢记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国科大时提出的“继续发扬紧密结合科研实践培养人才的特色和优势,凝聚海内外一流人才,造就世界级科技大师,培养高素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将中国科学院办成大师云集、英才辈出的大学校”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率先行动”计划、“双一流”建设等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建设。

要切实把贯彻落实《国科大“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以及《组织实施方案》作为未来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来抓,始终发扬钉钉子的精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严格按照《组织实施方案》扎扎实实地推进落实,落实目标任务的行动绝不能懈怠,确保每一步都能取得实效。要继续推进科教融合体制机制改革,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探索建立一套高效的优质科教资源整合和共享体制,最大限度发挥研究所承办国科大科教融合学院的自主权,最大限度激发研究所作为研究生培养责任主体的积极性和办学活力,最大限度发挥院属各分院和院属教育基地在招生和两段式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全面实现国科大与研究所的协同发展。国科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研究我院“十三五”规划和相关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科教融合学院建设的思路、方法和举措。

二、认真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抓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是我国高校的特色,又是办好我国高校的优势。要从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高度,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腰杆硬、底气足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国科大党委要深刻认识到,在落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党中央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一次事关全局、事关长远,明确方向、凝聚力量,注重强基固本、弘扬改革创新精神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高度,从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精辟阐述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本方向、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新性的理念思路和政策举措,明确指出了思想政治工作对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的特殊重要性,把我们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总书记的讲话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国科大加强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一流大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国科大党委要深刻认识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国科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意义,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统一全校师生的思想认识,引导全校各级党组织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自觉性,引导全校师生增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实现我院“四个率先”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担当,增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定力,不断提升改革创新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能力。

三、扎实做好学校党建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年是国家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之年,也是我院深入推进“率先行动”计划的关键攻坚之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是做好今年学校党建工作最为重要的任务。

国科大党委要按照中央要求、院党组和京区党委的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全面从严治党、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主线,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为重点,以营造风清气正的科教环境为目标,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为抓手,认真研究谋划好国科大党委今年的工作计划,着力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及校党委《关于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方案》等重点工作的落实,推动国科大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取得新的成绩,以良好的党风带动风清气正的科教环境形成,凝心聚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同志们,“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我院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决胜阶段,也是国科大进入全球有影响力的一流大学行列的决胜阶段。这需要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教职员工牢固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科教融合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强烈自信,牢固树立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就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贡献的强烈意识,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组织起来、行动起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胸怀全局、立足本职、敬业奉献,以重于泰山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早日实现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