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国科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三次学习会
张杰要求进一步形成“重执行、抓落实”的管理文化
国柯轩 创建时间: 2017-07-19 浏览量:1113

  6月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玉泉路校区第一会议室举行本年度第三次理论学习,学习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率先垂范,扎实推进领导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京党委委员参加学习会,党委书记张杰主持学习会并讲话。京区党委三片组织员项国英参加学习会并做了点评发言。

党委中心组第三次学习会现场

  张杰说,这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要求对照《党章》《准则》《条例》相关内容,对照总书记系列讲话,重点领会习近平同志“问题意识、敢于担当、刚性执行”的治国理政品格,领会“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刚性执行能力的时代意义。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增强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意识和能力;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全校思想、加强全校团结、凝聚全校力量、增强全校合力,进一步形成“重执行、抓落实”的管理文化和激励机制。

  副校长郭正堂院士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国科大发展实际首先做重点发言。他说,“问题意识、敢于担当、刚性执行”体现党中央充满自信的品质,只有充满自信,才具有坚定的信心、信仰和信念,才会去直面并解决各种问题。“学校发展的关键在‘顶层设计’,重点在‘执行落实’。目前,我校正处于‘科教融合’发展的新时期,我们的党员同志,特别是党员干部同志,要有强烈地问题意识,要以学校面临的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所在,进一步研究思考、集体决策,凝聚全校力量,着力解决学校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尽管同时担任重大科研任务和学校管理工作,郭正堂在发言中特别强调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他说:“加强理论学习,以联系实际的方法指导实践,以此保证我们‘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党员干部一定要把理论学习当作一种神圣职责,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终身追求。”

  学校党政办公室主任牛晓莉在重点发言中汇报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与治国理政品格,在学校实际工作中抓好落实、提升执行力的体会。她说,问题意识、敢于担当、刚性执行,是贯穿于习近平治国理政各个方面的一条主线,体现着习近平总书记充满自信的人格品质。其中最鲜明的就是他提出的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致力于破解“四个全面”中的矛盾、问题和难题。牛晓莉认为,缺乏自信的人,往往回避问题、掩盖问题,见着问题绕着走;充满自信的人,才具有坚定的信心、信仰,才会去直面并破解各种问题。善于解决问题是有自信、有力量的表现。”她结合自身工作说,党政办作为综合管理和服务部门,对执行力的要求本身就很高,基本是要求即时和限时来办结。尽管总体完成情况不错,但还有很多工作特别是督办工作,距离校领导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国科大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不断加强学习,通过学习为前进积蓄力量,在努力跟上学校发展步伐的同时,成为这一进程的推动者,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高随祥,党委委员、副校长周琪,以及党委委员赵宝奇、王秀全、丁文军、屈一至等,分别结合总书记讲话精神和本职工作,围绕提升所在单位、部门的执行力,建设国科大“重执行、抓落实”管理文化和激励机制做了补充发言。

  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书记最后做总结讲话。他首先结合参加十八大以及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的亲身经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谈了他对总书记治国理政品格的理解和认识。

  张杰和党委中心组的同志们一起回顾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通过几次全会,做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一中全会主要是选举党中央;二中全会主要是决定国家机构;三中全会研究部署全面深化改革,解决发展动力源泉问题;四中全会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国,解决法治保障问题;五中全会研究制定十三五规划,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解决发展模式问题;六中全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问题,解决发展的政治保障问题。张杰深有感触地说,“大家可以看到,这一环一环都是紧扣的,就像是教科书式一样的完美决策过程,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张杰说,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以及“四个全面”的总体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以及全面从严治党。这就是现在带着我们如何应对重大挑战的最根本方式方法和新思想、新举措。在这当中,我们要坚持一条主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

  张杰说,保证党中央五大发展理念和四个全面总体布局贯彻落实的非常重要要素,就是全党 “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刚性执行能力。今年,党中央以正式文件的形式,要求扎实推进领导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再次体现了习近平同志“问题意识、敢于担当、刚性执行”的治国理政品格。

  张杰最后说,我们要把国科大建设成为一所我们梦想中的大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国科大独特的贡献,就必须进一步提高“四个意识”,深刻理解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国科大面临最好的发展机遇,正处在新的关键阶段。校党委自三月份开始,通过多次调研、座谈、教代会以及第三方诊断评估广泛征求意见,在凝聚全校最大共识的基础上,制定了综合改革的八项行动方案,今年九月学校将全速进入新的发展轨道。张杰要求国科大在推进领导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要把“做合格的共产党员”作为最终落点,党员领导干部要勇于面对困难,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挑战,善于总结经验,把提出建设性意见作为习惯,共同建设国科大“重执行、抓落实”的管理文化和激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