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张杰书记为国科大师生讲党课
陈俊佑 (党委宣传部) 创建时间: 2017-07-19 浏览量:3517

  长达十米的大屏幕,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幻灯片,精确的数据和丰富的图片,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张杰院士从容地在舞台中央站定,国科大计算机与控制学院硕士研究生关鹏发出了一声低呼:“这不像以往的党课,更像一场苹果产品发布会!”与苹果产品发布会不同的是,“杰哥”带来的是极具理性色彩的党课。

  6月28日下午一点五十五分,可容纳1500人的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学生礼堂座无虚席,轻声交流的人们在期待一堂特殊的党课。主讲人是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兼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院士。讲台的大屏幕上,《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的大红标题,以及古老的长城上空似乎正在移动的星轨,让国科大党员师生对这堂由物理学家主讲的党课充满想象。

  两点,张杰健步走上讲台。这位在上海交通大学担任校长十一年,“圈粉”无数的“杰哥”,面带微笑地讲起了他就任国科大党委书记近四个月来的第一堂党课。

党课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CO2+H2O→(CH2O)+O2(反应条件:光能和叶绿体)”,大屏幕上出现了国科大2016级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王齐最熟悉的光合作用公式。但是他没有想到,这个公式会出现在张杰书记的党课课件中。张杰说,“植物借助光合作用将太阳的能量保存下来,光合作用对于人类文明的产生至关重要,它直接影响了农耕文明的起源。某种意义上,是光合作用成就了四大文明古国。”王齐在心里默默地想,毕竟是著名物理学家,张书记的党课果然不一样。

  大屏幕上,国科大2016级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研究生李玲玉也看到了她最熟悉的一个公式——热力学第二定律。只不过,张杰做出了与她的课本毫不相关的解读:“一个系统要持续稳定发展,就必须从外部获取能量。人类文明不断发展,也需要不断获得能量和提高利用能量的效率。这样,我们就得到一个公式:Civilization∝Energy×Technology(人类文明程度正比于能量与技术的乘积)。通过这个公式,我们可以重新认识和梳理人类文明发展的现象与规律。”

  十几张PPT之后,王齐意识到,这是一堂带有浓厚“理性思维”色彩的党课,与以往的党课完全不一样。之前的党课,老师们习惯将确定的结论先摆在那里,然后从各个方面、引用各种例子来论证和解释。而这一次,张杰用的是同学们最熟悉的“推导法”,他要带领听众从问题出发,通过探寻人类文明的起源,推动文明进步的力量,寻找文明多样性的原因,用理性思维推导出中华民族的文明特质以及这种文化基因产生的独特地理和历史原因。

  张杰遇到了一群同样颇具理性思维头脑的知音。听众席上,绝大部分是国科大的研究生党员,还有一部分教师党员。国科大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研究生教育机构,在学研究生4.54万名,其中51%是博士生,占全国在学博士生7%。国科大现有学生党员有21993名,约占全国高校学生党员总数的1%,是学生党员比例最高的大学。

  国科大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担任国家最高领导人后视察的第一所大学。2013年7月17日,总书记曾经叮嘱国科大的研究生们“好好学习、心无旁骛”,将来把学到的知识回馈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些对社会有用的事。他深情对国科大的同学们说,“我们的国家既取得了辉煌发展成就,又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但是,中华文明5000多年文明延续发展到今天,其悠久历史没有什么民族能够相比。”总书记那种深沉的“文化自信”,让当时在场的国科大研究生至今难忘。

  张杰特意选择在建党九十六周年前讲这次党课。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我们成立95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四个自信”。“自信从何处来,自信并不盲目,而是从理性思维中来,从对科学与知识的系统认识中来,从对历史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中来,从对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根本理解中来。”

  张杰从地球板块运动谈到中华民族所处的独特地理环境,谈到它所造就的中华民族以丰补欠、不屈不挠的精神;通过对比中国大禹治水与西方诺亚方舟的故事,对比稷下学宫与雅典学院的风格和影响,探讨中华民族博大精深、兼容并蓄的特质。张杰说,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历史传统,淬炼了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中国古人的思想智慧已经演化为具有时代特征的中国治国方略和变革精神。

  党课没有停留在人类早期文明和中国近现代史。张杰把目光聚焦在当代中国,带领听众一起回顾了改革开放近40年的伟大成就,但他把重心放在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改革开放初期的艰难选择和理性决策上,他让听众再次回忆起那句共产党人的誓言:“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就是要让全体人民富裕起来,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中美社会制度优劣的比较,是最考验党课内涵的落点。张杰通过回顾新中国十三个五年计划决策主体和决策方式,阐释中国协商民主决策和执行的高效延续,对比美国“竞争性民主”带来的政策起落和朝令夕改。他说,中国共产党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社会主义制度不仅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更有利于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人民共同富裕,大幅减少绝对贫困人口是中国经济改革取得巨大成功的标志之一。“美国梦很美好,但有它的困境,目前,美国的竞选制度允许资本力量与政治力量合流,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社会力量的发展。”国科大记者团注意到,张杰说这番话时,引用了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报告数据:美国人的中产阶级从1970年时的61%,下降到2014年的50%,2015年已经低于50%。中国共产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执政理念较好地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三种力量的平衡。有关调查估计,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则从2001年的3%,上升到了2015年的18%,到2030年,3/4到中国人将迈入中等收入群体。

  两个半小时的党课,111张PPT,近千张图片,一条红蓝交错的东西方文明发展曲线始终穿插其中。李玲玉说,今天的党课,让我看到了一个横贯古今、融通中西的宽广思维格局。平常了解的那些散碎的国际国内热点,那些看似与自己无关的历史剖面,经过张杰书记的整理和推演,重构和解读,变成了一个新的知识框架和逻辑体系,“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这堂课上变得更生动、鲜活、实在、具体。

  张杰对同学们说,经过96年的中国革命和建设,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但是,我们也存在很多难题,如何摆脱中等收入国家陷阱?如何解决“生态赤字”?如何重振中国精神文化道德?如何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历史将证明,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为人类对美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别开生面的党课点燃了同学们深入探索的热情。党课结束后的师生问答环节更加精彩。50多分钟里,有13名国科大学子向张杰提出了问题。他们中有的称张杰为“杰哥”,有的称他“张书记”,还有的称他“张老师”。宽阔的礼堂中,每次换一个人提问,张杰的目光都要在楼上楼下1500多名听众中寻找到提问者,最后一个问题还出现了两个同学竞相提问的场面。每一次问答后都是热烈的掌声。张杰则在真诚的回答中,向同学们推荐了三本书。

  当被问到国科大学子应该怎样准备,才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取得突破时,张杰推荐了《人类简史》和《未来简史》。他说。在《未来简史》里,对下一次工业革命有可能怎样发生,是因为什么技术,以及大家应该为此做怎样的准备,有了基本的描述。

  有同学提到,之前几次科技革命都从西方起源,中华民族有没有这样的文化根源来支撑我们的技术创新。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张杰说,中国错过前两次工业革命,是因为当时国力衰弱,而现在与几百年前情况大不相同。他向大家推荐了第三本书,《南渡北归》。他说,《南渡北归》讲述了从晚清到新中国成立,中国的一大批知识分子怎样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生存、发展和为祖国做贡献。而现在,我们可能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具备新一次科技革命的物质基础。“目前的关键是,在座的各位有没有准备好,迎接科技的浪潮?大家应该树立这样的自信,规划自己的人生。”

  党课结束时,听众们看到了课件结尾专门开列出来的“参考书目”,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激荡三十年:中国企业1978~2008》、《从黄河文明到“一带一路”》到《全球通史》、《西方将主宰多久》、《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 》、“Why the West Rules”以及“The Industries of the Future”等等,共18本中英文文献。一个自然科学家的思维习惯和严谨态度,在学霸中产生强烈的共鸣。

  而张杰在最后给全校学生党支部留下的11道思考题,则更让人回味绵长。这些问题包括——

  结合所学专业,谈谈中国如何实现创新驱动转型的同时实现绿色发展?
  为什么消除贫困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是什么?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历了哪几个阶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基础和依托是什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源头和根脉是什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主题和主线是什么?
  谈谈你对“四个自信”的认识?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什么样的中国精神?
  你心目中的“中国方案”是什么样的?
  研究生党员如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创造有价值的人生?

  国科大814班党支部书记、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研究生王润之说,以前听了很多党课,但是极少有留思考题的。张杰书记的党课知识点真是太多,需要很大的脑容量才能跟上,很多亮点在课上来不及深入思考。我们很多同学举手提问,因为时间关系都没有抢到话筒。我们班党支部将根据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开展讨论和交流。我相信,通过支部交流,大家一定会对党课有更深入的理解。特别是最后一道思考题,研究生党员如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创造有价值的人生,大家一定会找到更清晰的答案。王润之特别补充说,今天党课专门留下思考题,交给支部来讨论,这也是一个信号,今后,学校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将重心更多地下移,落到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上来,会更加重视受教育者的自我教育、自我启迪、自我引导,让思想政治教育更富有生命力和感染力。

  坐在听众席上,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曹志红凝神聚气,她在反复品味这堂党课的教学方法。她认为,这是一堂以问题为导向,从国科大研究生最熟悉的科学思维角度切入的启发式教学课堂。整堂党课,张杰书记饱含激情,旁征博引,用丰富的历史史实和案例,深入浅出地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选择的正确性和必然性讲清楚了。曹志红说:“今天,张书记这堂课给了我很大启发。我们在教学中,唯有真实的情感、贴近学生思维方式的教学方法,以及真实的事例最能打动人心。”

  听完这场党课,同学们明白,他们的书记不仅仅是著名物理学家,也对人文历史有着很深的研究。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朱献濮说,“虽然足足听了两个多小时,但从会场出来,我却觉得身心出奇的轻松。很多自己之前纠结了很久的问题,听完张书记的党课,最直接的感受就是醍醐灌顶。感谢杰哥给我们带来的精彩一课!”

  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的硕士研究生王乐同学也激动不已。他说,听完这次党课,我内心的澎湃应该和现场的每一位同学是一样的。我现在理解为什么上海交大的学生这样爱戴“杰哥”了,他确实用理工科学生最容易接受的方式,最具磁性的声音,在发自内心地跟我们面对面的交流。可以看出,他的课是用心准备并且经过深度思考的,每个论点以实际问题出发,抽丝剥茧,为我们还原中国共产党在过去是如何带领人民站起来,在今天如何带领人民富起来,在未来将如何带领人民使祖国强起来,我更加坚定了我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服务同学、服务人民的信念。“另外,我们国科大的学生党课是书记亲自来上,正如主持人董军社常务副书记所说,这次党课一定会载入国科大史册的。”王乐补充说道。

  党课是引导优秀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更加明晰历史担当的重要抓手。今年,国科大确立了“三级党课”制度,校党委书记每年至少为全体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代表讲一次专题党课,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每年至少为全体学生党员讲两次专题党课;总支书记每学期至少要为总支部全体党员讲一次党课;党委委员和各总支委员每年至少要为所在支部党员讲一次党课。

  院士为什么要来上这样一堂党课?张杰对记者们说,今天在座的研究生党员,获得知识与信息的途径甚至比老师还要丰富,他们现场提出的很多关系社会民生的问题,甚至与小我没有太大关系,可以说他们是很有情怀的。再有几年,他们都将处在我们国家创新创业的最前端,成为我们党完成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生力军。而他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并不仅仅在于一两次党课,而在于受他们信任敬重的老师的言传身教。我讲党课时,会将学生作为成熟的个体,与他们以朋辈身份平等交流讨论,一起面对问题,一起解决。希望他们通过我们这些“过来人”的引导,学会正确地认知世界、认识社会以及了解国家和世界的方法,拥有思辨能力,学会自我教育和自我激励,对中国的发展更有信心,对民族的未来更有信心,真正成为我们党的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