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国科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五次学习会
张杰要求扎实推进培育创新文化、塑造大学灵魂工作
文/国柯轩 图/杨天鹏 创建时间: 2017-10-06 浏览量:1583

  9月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玉泉路校区第一会议室召开2017年度第五次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讨论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培育独具特色的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问题。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主持了学习会。

张杰主持学习会

  会上,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王秀全首先结合《光明日报》最近发表的理论文章,向大家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工作的历史性进展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经验。党委委员、副校长杨国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以及自己在国外的工作经历和感受,重点谈了新闻舆论导向的重要性,以及在新媒体蓬勃发展时代做好宣传工作的体会。党委副书记高随祥站在大学与社会关系的角度,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就加强党的建设,扎根中国大地,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等问题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张杰在学习会上做了总结讲话。张杰指出,培育创新文化、塑造大学灵魂,是国科大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工作。长期以来,以钱学森、华罗庚为代表的老一代科学家,倡导和践行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为己任的爱国主义情怀、“两弹一星”精神及“三老四严”的科学态度,形成了中科院深厚的创新文化底蕴。国科大各级党组织都要高度重视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结合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扎实推进培育创新文化、塑造大学灵魂这一重要工作。

  张杰强调,作为中国科学院“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的重要依托,国科大应当结合世界科技创新的新趋势和国家发展的新目标,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努力建设爱国奉献、追求卓越、宽容失败、求真务实的文化氛围,形成以创新为特征、以爱国为内核、以自信为底色的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引导校园文化积极、丰富、健康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