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国科大理论中心组年度首次学习聚焦学科建设
陈俊佑/文 杨天鹏/摄 创建时间: 2018-01-07 浏览量:2566

        1月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玉泉路校区召开2018年度第一次学习会(扩大会),主题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促进国科大内涵式发展。”学习会特邀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王立生做学科评估与学科建设的专题报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主持学习会并作总结讲话,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艳芬做重点发言。

        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国科大48个一级学科参加评估,有30个获得“优秀”评级,其中A+学科有18个,位居全国高校第三。本次学习会的召开日期,距离评估结果公布不足十天。王立生在报告中重点介绍了学科评估的发展历程、学科评估的改革创新以及学科评估如何服务于“双一流”建设。对于近期媒体热议的第四轮学科评估的结果,王立生从一位组织者的角度,深度分析了其基本思路和创新举措。此次学科评估突出了育人为本,创新“三维”的评价理念,突出“树人才”导向,将培养过程质量、在校生质量、毕业生质量以及创新创业成果纳入到了评价中,并首次使用在校生和用人单位问卷调查。同时,评估淡化条件资源,突出成效产出,重点强调学科内涵建设的成果、成效;改进了师资评价,强调团队建设,由评估专家综合考察师资队伍的水平、结构、国际化程度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特别对人事关系进行界定,明确成果归属。王立生还谈了对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几点思考。

王立生作专题报告

        王艳芬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对国科大下一步学科建设做重点发言。她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国科大的学科发展提出了新的任务,国科大要坚持党的领导,打造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以学科建设为抓手,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张杰主持学习会并做总结发言

        张杰在学习会上指出,十九大报告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提出我国要在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在2050年成为科技强国。在这一过程中,国科大要发挥巨大的作用,承担起建设科技强国的历史使命。学科是高校的基本单元,集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为一体,是高校承担大学功能的基本载体,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基本支撑。国科大要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一个重要抓手就是学科建设,希望全校上下高度重视即将开始的第五轮学科评估。

        校党委委员,非党员校领导班子,校部全体中层党政管理人员参加了学习会。